最近發生一個怪現象。

連續觀察了好幾個月,小虎一直重複這樣的行為模式,終於不得不承認......

這應該不是偶發事件?

平日家裡有客人來,如果是小虎熟悉的叔叔阿姨,譬如是他的語言老師或是好朋友的爸爸媽媽們,他通常會很興奮地衝上前給他們一個大大的擁抱。

每次去學校接他,他也會衝上來給媽媽一個大大的擁抱,還會噘起小嘴給媽媽啵一個。

是個不澀於表達情感的孩子。

但很奇怪的是......

孩子他爸爸每週週四或週五晚上回家,小虎總是不理不睬,裝作沒看到似的,躲在客廳一動也不動,怎麼喊他,就是不肯到玄關來迎接爸爸。

這跟他平日迎接老師、或是其他叔叔阿姨的態度完全不同。

我也很確定,小虎並不是忘記爸爸,

因為他每天睡前都會大喊"愛爸爸、愛虎虎、愛狗狗、愛媽媽!"

尤其是"愛爸爸"這句,總會重覆好幾遍。

所以我很確定他是想念爸爸的。

但為甚麼卻用這種生冷的態度來迎接爸爸回家呢?

這讓我不禁不懷疑,莫非這稚嫩的心靈,以為爸爸不在家,是不想他了? 不疼他了? 不要他了? 所以起了怨懟之心?

兩歲的孩子,心思有可能這麼敏感? 這麼複雜嗎?

 

我開始注意孩子的眼神~

 

週末的中文音樂課,

我為了讓老公多睡一些,都是自己帶著孩子,一大早趁小虎爹還在補眠時,去上這個課,

想說這樣不會浪費家庭相聚時間,小虎早上也不會無聊,可以去學點東西。

課程裡,總有這麼一段,

家長把孩子舉高高轉圈圈,假裝是在飛飛機。

小虎太重,我總是舉得不夠高,轉兩圈就受不了,放下來。

小虎就會望著其他孩子都有爸爸陪、爸爸抱,都可以飛得好高好高。然後就低著頭自個兒轉。

(奇怪的是,這課通常都是爸爸們帶著孩子去上...)

 

這週六我硬逼著老公跟我一塊帶孩子去上這中文課,

結果小虎他爹竟然帶著筆電,其他爸爸都專心陪孩子上課,就他一個坐在一旁打電腦,說甚麼週末很多工作要做。

我說: 你陪陪孩子上上課啦! 就這一小時~

小虎爹才起身跟著大家一起轉圈圈。

我一刻也沒閒著地注意著小虎的眼神,

我想虎爹應該沒看到,小虎邊跟著爸爸身後跑,邊抬頭望著爸爸,臉上既驕傲又滿足的神情,

作媽媽的我,這心就緊緊一揪,小虎這孩子是多麼期盼自己也能像其他孩子一樣,有爸爸陪,有爸爸抱啊?

 

 

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公園裡,

我每週都會帶孩子去公園幾次,

通常是傍晚下班時間,

我家這附近的公園裡,奇怪的是,一半以上都是爸爸帶著孩子來玩,跟亞洲不太一樣(亞洲通常是爺爺奶奶帶?)......

每每我帶他去公園,他都會偷瞄其他孩子的爸爸跟小朋友互動的情景。

我常心想,不知道小虎是不是很羨慕其他小朋友有爸爸帶? 畢竟他是小男生?

 

這些枝微末節累積下來,讓我不禁不懷疑,

每週虎爹回家時,小虎反常的冷漠態度,是不是他幼小心靈受傷了的一種抗議表現?

 

兩歲的孩子,真可能這麼敏感? 這麼複雜嗎?

 

我,可以告訴自己,這就是我的生活,要學習從中找尋讓自己快樂的方式。

但,兩歲的孩子,我該如何開導他? 我們的爸爸,也很愛你,並沒有忘了你,他只是沒法常常陪伴你? 他只是不能常常回家? 他只是沒法給你很多的Attention,因為他有做不完的工作?

兩歲的孩子,他,能理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Chic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