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四個半月大開始餵食罐頭食物泥+米精以來,到現在已經整整三個月了,還沒做過所謂的"新鮮食物泥"給小虎吃!

一直都不怎麼熱衷於親自做小虎的副食品,其實是這麼想的~

這個階段的寶寶,營養來源主要還是以奶為主。(其中的fat脂肪是幫助腦部發展的重要養分之一) 一直到兩歲以前fat對小嬰兒的發育都是很重要滴!醫生一般會建議兩歲後再換成fat含量低的奶粉以及其他食物!

故此,我直覺的認為這個階段餵食副食品,最主要的目的其實不在於養份的攝取,而是一種經驗"學習"。(不過當然各種天然的維他命跟植物纖維也是粉重要滴!)

所以吃甚麼不是很重要,而儘量讓寶寶嘗試各種不同的味道"與"口感是我在這個階段的主要任務!

這也就是為什麼從小虎接受食物泥兩週後,約滿五個月時,我就不管三七二十一,甚麼table food都給他嘗一點點啦!

至於書上都說剛開始每種食物要分開吃,循序漸進。每次介紹一個新的食物,要單一食物,連吃三天,確認不會過敏,再給寶寶換其他的或參雜!

但Kai向來不是循規蹈矩的好學生,要我這樣做,還真是又麻煩又挺無聊的!(就像我沒法給我兒子follow很固定的作息,總覺得大概大概,順其自然就好~)

所以小虎五個月大,我就開始自己吃甚麼,就用筷子夾一點放到他的嘴裡!

沒錯!就是用筷子!

在我看來,這也是一種學習。我不想小虎覺得:為什麼媽媽吃飯用筷子,輪到他就要換湯匙!

除了米精罐頭那種比較稀的用湯匙,其他的就都用筷子夾餵啦!不過用筷子真的比較危險,所以碰到小虎扭來扭去不安份時,就只好用手指餵食啦~

而對於"湯匙"的選用,我則是覺得用普通的BPA FREE嬰兒湯匙就很ok了。

其實很早期就在meetup媽媽聚會裡看過各式各樣的餵食湯匙。有些還可以把食物泥裝在湯匙後端,一邊擠一邊餵,不需要用小碗~ 

但我基於"餵食"是一種"學習"的角度思量,認為最好還是拿個小碗,讓寶寶先"看一看"碗裡的食物,然後用小湯匙在他的"注視"下,一口一口地挖給他吃。

讓他學習食物是可以從碗裡挖出來再送入口中的。也藉此了解食物從哪兒來,到哪兒去的"因果關係",以及其間的過程步驟,刺激他的邏輯思考能力!

這個階段的嬰兒,其實甚麼都在學習!

 

我之所以會這樣想,也是因為懷孕時看了一些嬰兒發展叢書

其中有一本講到:帶小嬰兒出門,坐汽車坐椅,下車子時,最好能把寶寶在他有"知覺"的狀況下,從汽座移至嬰兒推車,然後去別的地方。不要讓他睡著時是在車裡,一睜開眼怎麼跑到另一個空間了,這樣會阻礙寶寶的邏輯思考發展。

不要小看這上車、下車,出門、返家,舀食物、送入嘴。這些簡單的日常生活活動,都是一種很好的"學習"機會。

還有就是進入口腔期的寶寶,認識與學習新事物逐漸從"手"進展到"嘴"。

做父母的要盡可能的讓寶寶用嘴巴去explore東西。不要太常制止他~ 阻礙了他學習的興趣!

所以我基本上只要還算安全的東西,一般都不會去限制小虎~ 

總之,研究顯示,嬰兒在出生0-6個月之間,是大腦神經發展的巔峰期。我忘了統計數字,總之是以數十萬倍的速度在發展。

所以別把小嬰兒看扁了,他們其實甚麼都在學習!

 

===============

五六個月大的小虎,就已經吃過以下的食物囉!

魚肉、豆腐塊、中餐熱炒茄子、地瓜塊、冰淇淋、冰沙、木瓜、蘋果"塊"、草莓(小塊)、藍莓(小塊)、櫻桃(小塊)、桃子(整顆給他吸)、香蕉(自餵器給他自己吃)、飯粒、蛋糕、餅乾、巧克力、起士蛋糕、燕麥粥等等~(我也是會擔心小虎哽到,所以都有用筷子或湯匙切弄成極小塊。但基本上都不是泥,而是易於吞嚥的軟軟的塊狀食物~

延伸閱讀:

【6m2w】1st Ice Cream 自己吃冰淇淋! (含影片)

第一次吃水蜜桃: 【Travel】維吉尼亞州的"採桃趣"! (6m3w)

這次來台灣,小虎爹甚至連麻辣臭豆腐都給小虎嘗鮮呢!辣的小虎放聲大哭,小舌頭燒到痛的一直晾在外面。我家印傭護兒心切,反射動作立馬打了我老公一掌。好好笑!

但你說我不怕寶寶過敏有不適反應嗎?

我當然怕!

安全問題肯定是我的優先考量!

但我覺得只要不便秘,偶爾拉拉肚子無所謂~

所以食物泥我主要還是餵米精+嬰兒罐頭。(因為安全)

其他大人吃的塊狀固體食物,我每次都只給他很少量。

約一個小指頭指甲的量~ (再分成好幾個小塊,利於吞嚥)

我的想法是:這麼少量,要是有過敏反應,應該也不會太嚴重吧?

我的目的只是要讓寶寶嘗試各種不同的"味道"與"口感"~ 

 

================

這週因為要出國,想把家裡剩下的水果優格清一清。

所以就來做水果優格給小虎吃啦!(這也可以算是食物泥吧? 應該可以稱得上是"第一次弄新鮮食物泥給小虎"囉! 不過,其實自己吃的用意比較大啦! 是順便給小虎也嘗嘗~)

IMG_3756.JPG

IMG_3757.JPG

IMG_3758.JPG

IMG_3759.JPG  IMG_3763.JPGIMG_3764.JPG

IMG_3766.JPG

小虎好像知道我在做東西給他吃,一直很好奇的遙望著我~

IMG_3761.JPG IMG_3762.JPG

大概是第一次吃到酸酸甜甜的綜合莓子優格,小虎的第一口表情很怪異!

IMG_3767.JPG IMG_3768.JPG IMG_3769.JPG

挖! 好酸呀!!! 這喜蝦咪碗公???

IMG_3770.JPG

第二口就開始接受啦!

IMG_3771.JPG

IMG_3773.JPG

大半碗泥不到十分鐘就吃光光!

IMG_3780.JPG

吃完後給小虎擦完臉,他還想要吃,我不給他,就大哭!

IMG_3782.JPG IMG_3781.JPG

吵著還要吃! (但我不敢再多給了~ 吃成人版的優格太多,怕對小寶寶腸胃不太好!)

IMG_3784.JPG

一直要抓我的碗!

IMG_3783.JPG    

來段餵食影片: 小虎一邊吃會一邊眼神一直follow看著我從碗裡舀食物出來給他吃~ 


哈哈!寫這麼長篇大論的......

其實說穿了是"懶媽"一枚啦!明明就是懶惰做食物泥,怕被老公碎碎念,所以想了這麼一套邏輯來"堵口"!  

連我都很佩服自己編藉口的能力呢!!!

竟然能為自己的"懶惰"行為,安上這麼冠冕堂皇的藉口,厲害吧?


不過說真的,等我從台灣回來,小虎進入"肉食動物"期之後,我就會開始努力幫寶寶作食物泥啦!

因為罐頭肉好像還真的不是很好吃的感覺~ 也不太像是真的肉~

我們大人吃的肉,儘管弄再小,對沒牙的嬰兒來說,也還是不容易吞嚥,不像魚肉豆腐水果比較軟~

所以之後要來好好研究小虎的食物泥菜單囉!


附帶一提的是,這次回台灣跟一位網友見面,她老公是小兒科醫師。我問她這個年紀的小寶寶有哪些東西是真的不能吃的嗎?食物一定要搞成泥嗎?

她說:檯面上小兒科醫師都是說不行,要吃嬰兒食物尼,還要循規蹈矩地按部就班慢慢來。(因為怕出事被告!)

但她老公私底下才不管,對自己的親生女兒也是亂亂餵。什麼table food都給小寶寶嚐鮮。除了海鮮會稍微避開,其餘的幾乎百無禁忌!

所以啦!我的自創理論應該是正確的吧?哈!


延伸閱讀請按:

【4m3w】小虎副食品開跑!(超愛吃:有影片唷!)

【9m1w】五分鐘簡易嬰兒食物泥食譜 (懶人電鍋法- 綜合蔬菜雞絲粥)

 

對於養小孩,每位媽媽都有自己的想法跟偏好。

其實,說穿了,小孩真的是隨便養隨便大啦!

適性而為,找一套適合自己,也適合孩子的方法。

讓彼此都能開心快樂過日子,是最重要滴~

 

延伸閱讀:

詹小虎的玩具清單 (0-2Y) 目錄整理 (包含各式嬰兒座椅、小型玩具、大型玩具、手推車、育嬰資訊)

 

arrow
arrow

    Kai@Chic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