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小費文化真的很令人討厭,不管幹嘛都要付小費。每次吃完飯、下計程車或是住旅館服務人員把行李送到房間時還要絞盡腦汁計算到底該付多少小費。付太少怕招人白眼,付太多又不爽覺得虧到~

每每付小費時我們倆就會小小爭執一番,因為他總是想付多一點,我則總是為了想少付一兩元小費,跟他吵半天~ (小時候老師不都教我們滴水成河嗎? 一兩元累積起來也很多哩~)

這次則是為了到底該不該付清潔工小費而爭論半天~

打從我們五年前搬來芝加哥,老公就提了好幾次想要請清潔工來家裡打掃。也許是他以前單身時用慣了清潔工,跟老婆在一起住沒幾天,就發現這位老婆的打掃功力大大不及專業的到府清潔人員,因而提議要雇人來家裡打掃~ (所以囉! 當個家事白痴也不見的是件壞事~)

然而這位崇尚勤儉持家的老婆則是一再推拖,總是回答他: 家裡就這麼點大,一下就打掃完了,幹嘛浪費錢請人來打掃哩? 這一拖就拖了五年。

最近發現肚子日漸隆起,拿起吸塵器還真有些吃力,每每等到老公有空幫我吸塵,家裡灰塵已經堆積得像個廢墟了~ 迫於無奈,最後終於點頭答應要開始請清潔工定時來家裡打掃~

自從我答應之後,老公比我還積極,跑去問他同事們看有沒有比較好的清潔工可以推薦~ 早早就給我一堆電話要我去約這些清潔工來家裡估價~

我卻仍然一拖再拖,給老公的理由是: 想說拖一週就省一週的錢,所以能拖就拖囉~

最近終於找到一家價格還算OK,老公他同事也大力推薦的清潔團隊~

人家第一次來家裡清潔之前,老公就再三提醒我一定要記得付小費,我說: 價錢是事先就議價好的,而且她們是自己的工作室,又不是幫人打工,所有錢100%都進了她們口袋裡,為什麼還要給小費?

老公說: 美國這裡就是這樣的啦!只要是"服務",就一定要給小費!而且至少要10%以上!

我氣呼呼地答應,好吧!給就給~

隔了幾週剛巧去前老闆家參加PARTY,飯桌上話題不知如何談到清潔工,我趕忙問他,那你們有沒有付清潔工小費呀? 他說他從來沒有付清潔工小費,只有在聖誕節時會給個禮物或紅包等等~

我一聽很驕傲地轉頭跟我老公炫耀說: 你看吧? 土生土長的美國人都說清潔工一般是不需付他們小費的!

後來老公跑去問他同事,他同事(白人)也是一樣的做法,一般不給小費,但聖誕節會多給一點!

所以哩~ 這場清潔工小費爭論賽,我算是贏了~ 今後開始不用再付小費囉! YA!

 

不過自從第一次清潔工到家裡打掃之後,我就深深地體會甚麼叫做: 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

家裡在專業人員的清潔下,沒幾小時就煥然一新,我都不記得我們家上一次一塵不染是何時了,大概是五年前剛搬進來時吧!

他們離開後沒兩天我就開始期待著他們下次的到來~ 真糟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Chic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