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孕四年多,先生有異型精蟲症,正常指數少於2%。在美國芝加哥作過3次IUI(人工受孕)與2次IVF(試管嬰兒),花費近上百萬台幣。這次決定回台灣作第三次試管。希望革命了這麼多次,能在今年開花結果~

D1: 3/21 (日) 小紅報到

D2: 3/22 (六) 回診驗血+照陰超 (基礎濾泡 R:6 largest=8.5; L:4 largest=6; 子宮內膜厚度8.6mm) 開始拮抗劑療程 (短療程)

3/23-26 Gonal F 225 IU (0.38g) @ 6:10 pm

D7: 3/27 (六) 回診驗血+照陰超 (卵泡大小 R:17.5*1, 12.5*1, 11.5*1, <10*4; L:13.5*1 <10*3; 子宮內膜厚度8.3mm); E2=286, P4=0.46, LH=1.16

看到卵泡才打四天針就長這麼大,連醫生看到都露出一點點吃驚的表情,卵泡成長過快並不是好現象,(表示卵巢機能下降),一般人要打9-12天的針才會有17-18mm的卵,我竟然只打了四天,就這麼大了。去年兩次IVF(長療程)都沒有出現這樣的狀況,每次都至少有十來顆卵泡穩定成長。難道相隔半年,卵巢機能竟如此迅速下降? 亦或是我身體對拮抗劑療程的下藥反應不佳? 心情超低落的,好心酸,想哭... 

同梯的ㄧ位戰友跟我說她今年38,第一次做,已經打了七晚針,大小加起來就只有四顆卵泡,而且只有ㄧ顆長大,其它都長的太慢 (<10)... (三十左右做的女人通常平均都可以打出20顆卵泡左右, 年齡越大打針的反應就越差)。 她說她也是先生精子的問題,四年前就檢查出了,當時先生以還不想要孩子為由,不肯做IVF。一直拖到現在先生已經四十了,心態開始改變,變的超想要孩子的。我聽了覺得很難過,男人還沒四十都不會有很強烈想要孩子的慾望,但年紀一到絕大多數就會改變想法,開始想要孩子。而年齡相近的老婆就這樣被耽擱了。對男人來說沒有差別,但對女人來說黃金年齡的尾聲就這樣被耽誤了~ 好不公平呀!

這次回台偶然的機會裡發現媽媽家的女性們都有著更年期提前的現象,似乎是一種家族遺傳。外婆41就更年期了,五位阿姨包括我媽都在42-48之間更年期。看到ㄧ篇報導說更年期停經之前五至十年卵巢機能就迅速退化,很難懷孕了。一般女性平均更年期大約在50出頭,所以40多就很難懷了。這也解釋了為何有人45還能懷上初胎,有人35就不行了。在EA網站上看到有人34歲就停經被醫生宣告已進入更年期了。照這樣來看,要是我也是40出頭停經,那35以後應該就不太行了吧~ 心急如焚......

3/27-3/28 果納芬 Gonal F 225 IU (0.38g) + 欣得泰Cetrotide 0.25 cc + 路福瑞 Luveris 75 IU @ 6:10 pm

老公周六晚從芝加哥飛到台北,這次訂票很不巧碰上春節假期,芝加哥台北來回機票經濟艙竟要$2,200+美元。(將近七萬元台幣!) 這樣算算其實在台灣作IVF真的並不比美國便宜多少。 IVF大約十萬+兩人機票十萬+兩人中醫四萬+寄宿補貼+其它有的沒的 = 也是要將近30萬台幣, 好傷荷包呀!

D9: 3/29 (一) 打完六晚針,回診驗血+照陰超 (卵泡大小 R:20.5*1, 16.5*1, 16*1, 10.5*1, <10*3; L:17*1, 11*1, 6.5*1, <10*2; 子宮內膜厚度9.3mm); E2=1105, P4=0.556, LH=1.55

醫生說卵泡已經很大,差不多可以準備手術了。 我問醫生說,不是要打9-12天的針才能手術嗎? 我只打了六天耶!依照卵泡大小>16mm才成熟可進行受精的準則來算,我現在開刀只能拿出四顆可用的卵,還不到我之前IVF取卵數的1/3。醫生說沒辦法,卵長太快了,今晚拖拖看再打ㄧ次排卵針,明早再到醫院報到,看狀況決定。(晚上打完針,跟老公去新都里影三店吃懷石料理進補,看看是否能提升精卵的質量,為取卵取精做最後的衝刺)

3/29 果納芬 Gonal F 225 IU (0.38g) + 欣得泰Cetrotide 0.25 cc + 路福瑞 Luveris 75 IU @ 6:10 pm

D10: 3/30 (二) 打完七晚針,回診驗血+照陰超 (卵泡大小 R:22*1, 17.5*1, 16*1, 12*1, 9.5*1, 8*1, <5*2; L:18.5*1, 11.5*1, 7.5*1, <5*3; 子宮內膜厚度10.8mm); E2=1408

醫生說最大的卵泡已經很大,不能再等了。今天下午看完驗血報告就會通知我何時打破卵針。應該是周四進行取卵手術。照今天的情況看來,手術最佳狀況也只能取到四顆卵。四顆卵有幾顆能成功授精,授精後又有幾顆能夠順利養大三至五天,順利養大三至五天有幾顆能成為品質及格的受精卵,植入品質及格的受精卵後是否能夠著床。這接下來的每一道關卡都存在著機率與淘汰的問題。而這一切的起始點竟只能靠四顆卵子~

3/30 破卵針ㄧ支 + 舒培盟 @ 8:30 pm; 晚上十一點半開始劇烈胃痛,吃了ㄧ包胃乳仍不見改善,一直劇痛到半夜(痛到流汗心悸) 三點左右吐出了一些胃液才感舒緩。 半夜打電話問醫院打這兩支針是否會造成胃痛副作用,醫院說應該不會,要我去掛急診。吃壞肚子嗎? 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呀......隔天一早(3/31)量體溫37.82C (100.08F),似乎有點小發燒~

3/31 早上去天心醫院看曹偉醫師,拿了十二天份的藥準備植入後開始吃,據說可以幫助著床。又繳了四千多大洋。醫生說我胃痛的徵兆可能是感染了最近流行的輪狀腸胃型病毒,要禁食~ 今天晚上要去食養山房,看來只能看不能吃了。

D12: 4/1 (四) 早上七點醫院報到,準備全身麻醉進行取卵手術。

新光的取卵手術與我在芝加哥不同的地方是這裡是等妳全身麻醉不省人事時才開始手術,而美國則是一打完麻藥我還在半恍惚的狀態中就手術,後者比較不舒服。而且新光在手術後會用一個熱熱的探照燈照在肚子處保持溫暖,這點非常貼心。可能是東方人體質比較寒,所以子宮若受冷會抽筋收縮,(我去年兩次取卵回家後子宮收縮都痛到我全身冒冷汗),這次才了解原來子宮的保溫動作相當重要。我後來幾天每當子宮又開始抽筋收縮疼痛難耐時,我就會用一個小電毯保溫腰部,每次都能很有效地舒緩子宮疼痛。不像我之前在美國不知道如何解決,打電話問醫生,得到的回覆總是"這是正常現象"!

手術完我醒來時問醫生取到幾顆卵,醫生說有六顆。我心裡好驚訝,因為根據打破卵針那天的超音波報告來看,根本不可能取的到六顆。真得很感激新光的團隊。

取卵隔日開始每天早上一根快孕隆陰道黃體塞劑(Crinone 8%) + 能百鎮(Naposin)止痛藥一顆

D13: 4/2 (五) 上午醫院來電說六顆中有五顆卵成功受精,接下來就要看明天授精卵的發展了~

聽到這個消息時,我心裡是著實感激新光黃主任團隊的。這一次IVF是我連續三次IVF以來排卵狀況最不好,先生精蟲狀況也最不好的狀況下進行的,而最後的授精率卻不比第一次取出的9顆(成功授精4顆) 與第二次取出的13顆差(成功授精6顆)。讓我不得不對台灣的醫師,新光黃主任的技術,與醫護團隊的合作無間,豎起一根大拇指,致上我最高的敬意! 黃主任每天都上班,早上比所有醫生都早一個鐘頭開始看診,有時上午的門診竟看到下午五六點,他還能保持笑容面對每一位病人,細心回答病人千篇一律的提問。這樣的EQ與醫德,真的很令人敬佩。診間裡有幾位小姐,超有耐心,總是和顏悅色幫我解說如何使用藥物,與國外寡婦般冷酷無情面孔的護士小姐截然不同。(不過有一兩位臉色比較不和善倒是真的)  我想就算我這次沒成功,我也是打從心底感謝他們,感謝黃主任與他的團隊。

D14: 4/3 (六) 植入日:一早黃主任親自來電跟我解釋為何不能幫我做第五天的囊胚期植入,他說看了胚胎發展狀況,在Day2(也就是今天)只有三顆受精卵有分裂到四細胞,所以他不認為我們能等到第五天,因為很有可能三顆都無法在體外存活到第五天。並建議我今天就回醫院做D2植入,認為早一點將胚胎送回母體比較好,畢竟母體環境比培養液要來的好~

我之前兩次都是做D3植入,試管嬰兒胚胎植入有分Day3與Day5植入法。胚胎發育到第三天一般都可分裂成七至八細胞,此時再植入胚胎比較有機會著床。近年來醫學發達,胚胎體外培養技術日益精進,因此將體外培育時間往後延兩天等胚胎發展成為囊胚期再做D5植入的方式越來越多醫院使用,在統計數據上也顯示D5囊胚期植入的著床率比較高。 (<35歲,能有50%以上的著床率)

黃醫師一直跟我再三強調D2植入與D3植入的著床率並不會差很多,有些研究甚至顯示對於40歲以上婦女D2植入的成功率反而比較高。(40歲?  難道是暗示我的身體狀況已有40歲的實力了嗎? 三條橫線~) 緊接著他又跟我解釋他知道我還沒35,但他想幫我試試D2植入,要我今天中午12點到醫院報到。 做為病人的我當然一切以醫生的建議為準,乖乖地到醫院報到去。

植入過程: 全程無需麻醉,由黃醫師親自做植入。植入三個四細胞的胚胎,等級分別為兩個4A與一個4B。

雖然我很喜歡也很感謝新光團隊,但不得不小小抱怨一下台灣手術前置作業中不重視病人的隱私權的部分。

在國外開刀房或手術室通常是一人一間小室,植入前置作業時,護士小姐會請病人"上桌",把兩腿呈大字晾在手術檯兩側腳架上,到此一步驟台美兩地都是相同的。但接下來,美國護士小姐會給病人一條小毯子蓋住私處,房間內燈光在進行手術之前也是昏暗的,感覺比較有隱密性。直到醫師前來要做植入之前才會用一個大型探照燈照射下面。但其他部分例如臉部或上半身的地方仍舊是處於昏暗的燈光,感覺比較沒有那麼尷尬不自在。而在這裡,手術間是一個極大的開放空間,我估計約有二十坪左右吧。室內照明燈用的是強滾滾超亮型"日光燈",二十坪的空間裡只有一台手術椅,脫了下衣,上了桌,兩腳呈大字晾在兩側腳架上,接下來等了大約十來分鐘,醫生護士在一旁走來走去,卻不給一條毯子遮蓋,燈光又超亮的,感覺好像是即將待宰的豬羊赤裸裸地被吊在那,一點尊嚴也沒有。(但在國外的缺點是護士小姐超冷漠的,一付晚娘面孔。不像這裡護士小姐總是輕聲細語,笑臉迎人,感覺比較溫暖。)

接著進行超音波引導植入。這裡並沒有像我之前IVF center有提供受精卵照片,黃醫師說他不喜歡給受精卵拍照片,怕曝光的時候會傷害胚胎品質。

植入過程本身並沒有太大的痛楚,但是植入後的導尿過程卻讓我痛得哇哇大叫。 在美國一般是沒有插導尿管這個程序,因為醫院只讓躺15分鐘,就叫你起身小解離開了。這裡的做法是希望病人植入後能躺兩三小時。由於植入時要漲尿,膀胱會很滿,無法久躺,所以醫院才好心地用導尿管先排一次。但在完全沒有上麻藥的情況下直接插入導尿管,那種椎心的痛楚,有種被施以滿清十大酷刑的感覺。女人哪!真命苦~

當天(4/3)下午離開醫院前打了一針 11cc 的HCG,之後每天都要用一支快孕隆,領了一堆藥,包括類固醇與消炎止痛藥物以及賀爾蒙。4/7 4/10要追加 HCG 與舒培盟。

(不小心刪除了這篇文章,重po後發現所有的留言都不見了~ 之前有網友留聯絡方式給我也都沒了~ 可以再留一次嗎?)

植入的照片: 小白點便是三個受精卵放置的地方~

與我之前查到的資訊相比:

網路上找到的sample照,黃色部分是理想的置放位置。Source: http://www.advancedfertility.com/embryotransfer.htm

詹小虎九歲了! 學了三年 Suzuki 鋼琴、小提琴 ~ 跟大家分享 (按這裡看小虎彈琴)

D15: 4/4 (日) 植入後第一天 Post_ET_D1 居然不會很痛,跟前兩次完全不同。欣許是類固醇跟止痛劑發揮了功效吧!很猶豫到底要不要吃中藥。新光醫院建議不要吃,弟妹也說中西藥有相牴觸的可能性。前幾天才花了四千多大洋從天心醫院領回的中藥湯,中醫師說要在植入後隔天開始吃,也就是今天了。到底該吃還是不該吃,好猶豫。打電話給中醫師,又適逢連假,診所休息。最後決定今天先不吃,因為一般是D3植入,而我則是D2植入,今天吃可能太早了一點~

D16: 4/5 (一) Post_ET_D2 仍舊沒有太大的感覺,決定先吃一天的中藥,明天等醫師上班在問問他的意見。

D17: 4/6 (二) Post_ET_D3 小腹有點悶痛發熱,打電話給曹醫師(天心),他說中藥成分基本上是安胎藥,應該不會與西藥相衝,但中西藥服用時間要間隔兩小時。(我西藥一天要吃四次,在加上早晚兩次中藥,豈不是每兩小時就要服用一種藥物~@@) 好吧!就賭一賭,中西藥並進。

D18: 4/7 (三) Post_ET_D4 打兩針 HCG 與舒培盟

D19: 4/8 (四) Post_ET_D5 一早六點半下腹絞痛被痛醒,用電毯輕微加熱也無用。但這幾天排便都正常,不像之前植入後都會便秘好多天。連續幾天的胸漲消失,開始擔心。每次上廁所都很怕看見落紅~

D20: 4/9 (五) Post_ET_D6 36.61C@8:30am 晚上十點突然肚子餓的難受,跑去小吃攤吃了一整份鹽酥雞+一份甜不辣+一碗米粉湯+一盤燙青菜。好可怕的食量呀!一心想著要是真有寶寶就可以放膽大吃了。這樣的想法已經持續大半年,寶寶還未見蹤影,身上的贅肉倒是一圈圈增厚。 :-(

D21: 4/10 (六) Post_ET_D7 打一針 HCG 0.11cc 36.80C@8:30am

D22: 4/11 (日) Post_ET_D8 36.80C@8:30am, 凌晨一點腹絞痛無法入睡,持續約半小時。不知道是不是晚上夜市吃壞了。但卻又沒拉肚子~ 這兩天似乎有點便秘,晚上下腹又開始有點絞痛,可能是積了太多便便?

這幾天每天都會不自覺地用手去揉捏胸部,希望能感受到傳說中那種腫脹的感覺,但胸部一點也不痛。有幾次痛大概都是我捏太用力了。我大概想瘋了,用力捏當然會痛不是嗎?

D23: 4/12 (一) Post_ET_D9 不知到底是怎麼了,午夜12點下腹絞痛了半小時,好不容易恍惚睡去,2點半又被痛醒。痛得我睡不著覺。應該不可能是子宮受涼收縮,因為這兩天很熱。是太緊張了嗎? 三點發現有些體液流出,起身一看,竟是我最不想見到的小紅,而且還是鮮紅色。我想今夜不用睡了。傷心到一種沒有感覺的狀況。好想明天一早就直飛回家。我想我這輩子大概與孩子無緣了吧!

我要休學去了~ 不唸了...... 在不孕學院裡,我大概是屬於那種資質特魯鈍的學生。拼了命的努力,還是不斷地面臨考試不及格,被退學的命運。好絕望......

D23: 4/12 (一) Post_ET_D9 上午趕去醫院問醫生流鮮血該怎麼辦,能不能打安胎針。醫生說不行,只能繼續用快孕隆塞劑。若加打HCG針,過幾天就無法驗孕了。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回家。血倒是沒有再流。但下腹一整天都不停的抽痛,很像月經要來前的抽痛。灌了一罐雞精,又跑去雞家莊喝一盅$150粉貴的雞湯,想說不知道捕一補看看能不能把寶寶留下。

D24: 4/13 (二) Post_ET_D10 36.57C@8:25, 一早還是擦到一點點血漬,仍舊是鮮紅的。溫度下來了。心裡也有數這次大概是無望了~ 繼續塞快孕隆(管子進去出來後都是血,跟昨早一樣),心想,還好這裡是用塞的。不像美國即使流血知道沒有了,還是得硬著頭皮繼續打長長很痛的黃體油針~

D25: 4/14 (三) Post_ET_D11 36.80C@8:30 溫度又升回來了? 這到底是怎樣? 是溫度計壞了還是老天看我不夠可憐要捉弄我? 原本都已經完全放棄的心情今天又重新燃起希望... 早上快孕隆進去出來後沒有像前兩天那麼鮮紅滿滿都是,今天很少,一點紅色。上廁所也擦不到~ 已經偷跑三天了。剛看到留血就開始偷驗。但第二條線總是那種淡到不能再淡的淺粉紅。之前兩次IVF 也都有偷跑,也都是這樣的第二條淺粉紅。所以看到時一點感覺也沒有~

D26: 4/15 (四) Post_ET_D12 36.90C@8:30,溫度還有維持住,但又見紅了~ 是擦得到的那種。第二條仍舊是淡的不能再淡的粉紅。:-( 明天就要揭曉謎底了~ 再忍耐一下吧! (一整天上廁所都有咖啡色渣渣,淡沒有紅色的了,估計是舊血+快孕隆殘留物。除了咖啡渣外還有一點像蛋清的分泌物,有點像排卵時的分泌物,但很少。下腹偶爾會抽痛,一直有種打排卵針前期那種一點點的卵巢脹痛感。揮之不去。) 晚上跟兩位網路上認識的好孕姐妹見面,兩人都是在美國中部定居,這次也都是專程回台灣作IVF。其中有一位回來近半年,已經做了兩次了。大家都好辛苦。不孕這條路真的是沒經歷過的人不能理解的辛酸啊。

D27: 4/16 (五) Post_ET_D13 36.80C@6:00,36.95@6:15, 37.03@6:27, 溫度竟然上升,而且才六點就跟前幾天的高溫一樣了。令我驚訝。然而不安的是又見紅了,這次是粉紅,一點點。但是快孕隆進去出來後仍然是一圈可怕的鮮紅。再過兩小時謎底就要揭曉了,一大早醒來就睡不著,很緊張。驗孕試紙第二條仍舊是淡粉紅色,但居然比昨天深一點點。唉~ 別再多想了,待會驗血就知分曉了~ 9:40am驗血回到家了,本以為會立刻知道,但醫院說要等到下午四點到五點之間電話通知。我想這樣也好吧,免得我淚灑診間。但這最後的幾小時真是難熬呀~ 我緊張到有一種窒息不能順暢呼吸的感覺。買了一份摩斯漢堡早餐,想說慰勞一下自己。

D27: 4/16 (五) Post_ET_D13 回診驗孕日: 接到通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電話給我老公,他那邊半夜沒接電話。跟答錄機留言的時候我我哭了,哭的好激動,幾乎是嚎啕大哭,整整哭了兩分鐘才開始說話!我想我老公聽到這通留言時應該會被我嚇壞了吧!

我到現在還是不敢相信!Beta-HCG 294!!! 有史以來第一次Beta-HCG超過2。我有種想衝去醫院擁抱黃主任的衝動!他真的是一位活菩薩!

姐妹們請不要問我有沒有成功,因為這是一個三個月都不能說的秘密!如果有任何人問我,我也會說不知道,應該沒有吧。也請不要對我說那兩個字:"ㄍXXXX" in Chinese 注音 or "Con..." in English. 很重要!因為那是很大的忌諱~  (可以留言說替我高興之類的啦~ 我會很感激的~) 剛po完就接到兩通電話,兩位姐妹都講一講就情不自禁說出了那兩個字:"ㄍXXXX",然後又很不好意思地收回去!所以....我...我...我不接電話了啦~  大家用留言的好了,比較不會一時情緒激動,太高興了就脫口而出那兩個禁忌的字。(還有,請不要在我Facebook板上留言提起這件事,因為那裏有很多只有一面之緣的人,怕其他人沒看到此文,結果出現一堆"ㄍXXXX"或"Con..."在FB上~ 留在這裡比較安全,謝謝啦!感激不盡!)

明天要回診了,因為一直出血不是好現象,需要醫生幫忙穩一下,還要繼續努力!

這幾天會把剩下的衛生棉跟驗孕紙整理一下,再買幾包糖 (準備贈送好孕棉跟好孕糖)。有需要的姐妹請留言給我喔~

另外,我要謝謝雪兒,介紹我來找黃醫師!還送我好幾支好孕試紙!這批試紙真的很神奇,到目前為止試過的三人都中獎(包括我弟妹)!我希望它能造福更多的姐妹。但我只有剩三支,而且今年六月就過期了。所以希望分送給三位這一兩個月會作試管的姐妹。祝福大家都好孕!

有天天在看我這篇文章的姐妹應該有注意到我之前(流血前)曾寫道: 『這幾天有一些奇怪的身體反應是以前兩次IVF所沒有感受到的,過幾天會登上來跟大家分享。』  後來出血後,就覺得自己是自作多情,發白日夢,想太多了,所以把這段文拿掉了。這兩天會再整理一下這些奇怪的早孕現象給大家作參考~

最後,我要說的是台灣的不孕醫生真的很優秀,個人覺得比美國厲害啦!還有,我愛新光!黃建榮醫師,謝謝您!

D28: 4/17 (六) Post_ET_D14 沒有流血了。上午回診,醫生要我繼續用快孕隆(黃體素陰道塞劑)。我問醫生可不可以打安胎針,醫生說最新的研究指出其實陰道塞劑比黃體油針更有效。(我聽到整個傻眼,因為跟國外醫師說的剛好相反)。我之前在芝加哥西北作兩次IVF,每次都打了整整兩週的黃體油針(超痛)。那時受不了痛,還問過醫生可不可以換成塞劑,那邊的醫生跟我說塞劑比較不好吸收,黃體油針最有效。而黃醫師卻跟我解釋近年來研究顯示塞劑因為直接放入陰道,比較靠近子宮,子宮壁會直接吸收,所以比打針的方式散在全身內,再慢慢被子宮吸收要來的好。說真的,我個人比較相信黃醫師的說法。原因有三: (1)我覺得台灣醫生都比較努力在吸取新知,及時更換最好的方式,用藥也比較有彈性知變通。台灣市場競爭比較大,所以我感覺整體醫生素質都比較高,且大家都互相切磋,精益求精。(2)再者,我在網上看求孕姐妹的文章發現多年前比較多人在用黃體油針,而近年來幾乎家家都改用塞劑。這樣看來肯定是塞劑效果較好,大家才會紛紛跟進。(3)我覺得我在西北找的美國醫生作風比較老派,所有人都統一用藥,一成不變。我曾問過醫生可不可以幫我換短療程或拮抗劑療程,醫生都說沒必要,認為長療程在他們那裏歷史上平均結果較好,所以他們都統一用長療程。但我在網上查到說有些人對長療程前半段柳培林用藥反應不好,會太過壓抑,造成後期黃體素過低,無法著床。我覺得自己很有可能就是這種狀況。而西北醫生卻不肯給我更換療程。而就黃體油針而言,這應該也是他們長年來的習慣,很可能跟一家藥廠簽了十年二十年合約,就一直延用。縱使醫學研究上有新發現,他們更換改進的速度也比較慢,總是要評估再評估。

想到這個我就很難過,我芝加哥有一朋友之前懷孕一直很不穩定,她醫生也是給她開黃體油針,每天早晚各一針,打了近三個月。打到後來屁股都到處結硬塊打不進去了,結果還是...沒有了。如果當時醫生用的是快孕隆塞劑,早晚各一劑,不但可以免受皮肉之苦,說不定還更有效。聽到黃醫師的解釋時,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我這朋友,真的好為她抱不平。美國醫生真的是......讓我不知該說甚麼好。

我給醫生看我快孕隆上的血跡照片(昨天4/16早上6:00照的),又跟他解釋我4/12, 4/13的鮮紅血漬比昨天多更多,結果他原本開給我一天一劑快孕隆,立刻改為早晚各一劑。看樣子這張照片真的不太妙。

講著講著我又哭了,醫生說妳數據很好,怎麼哭了呢? 兩週時驗HCG有超過一百都屬正常~  我哽咽地說: "我真的很感激你,在美國作了這麼多次都沒有成功,我真的很感謝醫師。"  他先安慰了我幾句,然後謙虛地跟我說:"這都是緣分,並不是美國醫生作的比我們差..." 他真的很謙虛~

去領藥的時候碰到另一位小姐跟我同一天作D2植入,她取卵五顆,ICSI受精五顆,一顆沒發展,放回四顆。她也成功了~ 這樣看來,D2植入似乎沒有想像中的那麼不好。她的HCG指數有494,比我高很多。可能是雙胞胎吧!

4/26要回診照超音波。

D29: 4/18 (日) Post_ET_D15 早上六點起來上廁所,很不安。回床時又量了一次體溫。36.38C@6am??? 頓時心涼了一半,睡意盡失,開始努力跟房內的胎神禱告求情。之後每隔十五分鐘量一次,一直量到七點。36.51@6:10, 36.64@6:25, 36.80@6:40, 36.90@6:50 36.94@7am。(昨晚睡前又腹絞痛了,約十五分鐘。早上有咖啡渣排出)

昨天買的兩根驗孕棒也都用完,因為好怕第二條消失,看著剩下的那三根好孕試紙,超想拿來驗的。但又想到一定要將這好孕試紙給我的姐妹,就打消了這個念頭。想說等到待會十點屈臣氏開了再去買驗孕棒吧!這三根說甚麼也要保留下來傳承好孕。

下面一直濕濕的,很像排卵期前的水狀分泌狀況。一直檢查底褲,深怕看見最討厭的小紅。還好溫度有回升。真是提心吊膽呀。醫生說第五週(4/26)照到胎囊前都不能算確定。因為有可能子宮外孕。作試管的子宮外孕機會還不小~ 戰戰兢兢...唉!女人真難~

這兩天胸部似乎開始有一點反應了,比較飽滿一點~ 但揉捏還是不怎麼痠痛。大概是胸部太小,反應比較遲鈍吧!

D30: 4/19 (一) Post_ET_D16 凌晨兩點又被腹痛絞給痛醒。打電話給新光產房(我作取卵手術的地方),產房小姐怕我宮縮,建議我回醫院掛急診給婦產科醫師診斷。真是多事之秋呀~ 每天這樣痛,焦慮的都快得精神耗弱症了~  半夜搭著小黃趕去醫院,照了腹部超音波,看不出啥動靜,不想刺激子宮,所以沒作陰超。打了一針黃體油針就回家了。 真的是很擔心~ 查了一下宮縮症狀

D31: 4/20 (二) Post_ET_D17 36.90@8:30, 今天終於沒被痛醒,可以一覺到天亮。從4/17到現在都沒有再見血了。下腹的左卵巢刺痛依舊存在。這兩天的水狀分泌物多的嚇人。但是這兩天驗孕棒第二條依舊很淡,到底甚麼時候才會變成跟第一條一樣深呢? 好擔心。查了查Hcg的正常上升狀況,很擔心自己的Hcg沒有按照正常的上升速度,所以第二條還是這麼淡~  由於新光不給再驗Hcg,所以決定今天自己到附近的檢驗所去驗(NTD450)。要不然總是坐立不安,擔心的睡不著覺。昨天又聽到一則不好的消息,跟流產有關,上網查了一下自然流產的資料,真的是粉嚇人!

下午兩點HCG檢驗報告出爐: Beta-HCG=1362.69,終於稍微心安一點點~

一位朋友跟我說這個數據很有可能是雙胞胎:

She wrote:

one baby if hcg for D17 (ER day is 0) is greater than 150.
two babies if hcg for D17 (ER day is 0) is greater than 300.
Today is your D15 (ER day is 0) ( if I don't remember it wrong, your embryo transfer day is 2 days b4 ur ET day). Based on the rule hcg value should increase 1.66 times every other day in the early pregnancy, your hcg value indicates that you may have multplie pregnancies.

不過黃醫師16日看到我的HCG時跟我說應該是一胞胎,還說一胞胎比較好。懷孕過程比較單純,意外狀況也比較少。 (ER=Egg Retrival=取卵日) 對我來說,如果一切都能順順利利,自己當然是希望能一次兩個...不過我不想貪心,只要平安順利,不管男女,不管一個還是兩個,我都心存感激!

D32: 4/21 (三) Post_ET_D18 36.41@7:10,體溫又變低了,肚子悶悶的痛,很像月經要來之前的那種痛。真的是很煩人。為什麼每天總有令我擔憂的現象發生呢?

D33: 4/22 (四) Post_ET_D19 36.90@8:35,體溫還算正常。今天有一點點咖啡色渣渣。

D34: 4/23 (五) Post_ET_D20 36.37@7:40, 36.74@8:30,到底為甚麼體溫會下降哩? 不是應該一直都高溫嗎? 又要開始擔心了~ 好煩喔!老公昨晚來電問我怎麼不每天都去驗HCG,我說因為驗一次要$450嘛,很貴!又要挨一針,很痛!他竟然說$450很便宜啦!妳就天天去驗嘛!比較安心!(這這這...孩子還沒生,已經完全不心疼老婆會痛了,竟要我每天去抽血求心安~ 是不是所有男人都這樣呀? 有了孩子就不要老婆了?)

D35: 4/24 (六) Post_ET_D21 36.67@8:05, 連續幾天出現低溫,很不安。今天一早九點跑去驗血測HCG,下午得知Beta-HCG=4676.82。這個數據看起來應該是有在正常上升。總算是鬆了一口氣,看來真如老公說的這$450還是該花。這一針還是值得挨~ 至少求得一個心安,晚上比較不會因為緊張而失眠~

D36: 4/26 (一) Post_ET_D23 今天要回診照陰超了,希望一切正常~ 照到一個孕囊(妊娠囊:gestation sac)了,但只有0.9cm,對於5W1D來說,算是有點過小。同梯的戰友都有超過1cm,好擔心喔! 上網查了五週的妊娠囊應該有多大。大多數資料都是說1-1.7cm左右。

找到一個比較保守的說法讓自己稍微心安: 一般情况下,怀孕5周左右进行B超检查可观察到妊娠光环,怀孕6周左右可观察到孕囊,怀孕8周左右可观察到原始心管搏动和胎芽.怀孕5周左右孕囊大小是 0.9-3.2cm,怀孕6周大小为1.1-3.7cm,怀孕8周是1.5-6.5cm(平均3.23cm)可根据孕囊的大小初步推算怀孕的时间,但怀孕 早期孕囊大小有一定的差异,B超不是确诊怀孕天数的主要依据,还需要结合末次月经来进行推算. (http://www.6kang.com/question-1899073-1-1.html)

Determination of Gestational Age (Source: http://www.brooksidepress.org/Products/Military_OBGYN/Ultrasound/1st_trimester_ultrasound_scannin.htm)
Measurement of the gestational sac diameter or the length of the fetal pole (CRL) can be used to determine gestational age. Charts have been developed for this purpose, but some simple rules of thumb can also be effectively used.

  • Gestational Sac: Gestational age = 4 weeks plus (mean sac diameter in mm x days). This relies on the growth of the normal gestational sac of 1 mm per day after the 4th week of gestation. For example, a gestational sac measuring 11 mm would be approximately 5 weeks and 4 days gestational age. (4 weeks plus 11 days = 5 weeks and 4 days).

  • Crown Rump Length: Gestational age = 6 weeks plus (CRL x days). This relies on the growth of the normal fetus of 1 mm per day after the 6th week of gestation. For example, a CRL of 16 mm would correspond to a gestational age of 8 weeks and two days (6 weeks plus 16 days = 8 weeks and 2 days).

D37: 4/27 (二) Post_ET_D24 昨天跟今天都有一點點的暗紅色渣渣 (渣渣應該是快孕隆殘留物,暗紅色是?)

D38: 4/28 (三) Post_ET_D25 今天還是有一點點的暗紅色渣渣。不爭氣的胸部依舊沒啥反應,也沒有任何孕吐的徵兆。只是每天食量都很大,又很容易餓。昨半夜餓得受不了還爬起來吃了一碗泡麵。老公說小冬瓜才一丁點大,妳怎麼就開始吃那麼多呀? :(  我要孕吐我要孕吐,為甚麼都不會孕吐? 上次看到一篇文章說有孕吐比較不容易流產。我也好想吐喔~ 甚麼時候才輪到我吐呢?

D40: 4/30 (五) Post_ET_D27 36.77@8:05 昨晚加打一針HCG針,據說是安胎針的一種。台灣流行打HCG,不像美國都打長長的黃體油針。HCG針比起Gonal-F或是柳培林痛多了,但比起黃體油針可是舒服多了呢。 4/26, 4,29, 5/3, 5/6都要打。每天仍舊是早晚各塞一劑快孕隆。這些個安胎藥費好貴呀!平均一週要繳約台幣五千塊大洋~ 聽說若是情況穩定要一直安到第十一週呢~

D41: 5/01 (六) Post_ET_D28 36.74@5:45am 37.00@9:45am, 過兩天要回診照超音波了,好緊張,又開始小失眠說~ 希望一切順利。

D41 以後的記錄請按這裡: 初期超音波記錄

============

分享一下驗孕試紙的經驗:

我從流血那天起就開始偷跑,第一次驗是4/12 Post_ET_D9 (植入日後第九天,植入日算第零天),早孕試紙有很淡很淡的第二條線,那時的我把驗孕試紙的解讀方法跟排卵試紙搞混了。以為第二條一定要跟第一條一樣深才對。所以不以為意。之後連續四天都是用第一泡晨尿,第二條仍舊很淡,而且都是一兩分鐘後才出現第二條淡淡的像浮水印般的粉紅條紋。下圖最後一張沒有標日期的就是4/16回診驗孕早上六點量的。比較深一點。驗血的時候我還很不安的拿這張試紙問實驗室小姐如果今晨驗到這樣的狀況,HCG有沒有可能驗出來是negative的? 她遲疑了一下說,應該不會是負的,但還是要看數值有多少才能確定~

分享一下懷孕早期的症狀 (植入後等待的兩週時(著床後)感覺到的懷孕初期徵兆~):

過去這麼多年的求孕歷程,四十多個月不斷地觀察自己在排卵後到小紅到來之間的那兩週身體的變化。三不五時地就問我有懷過孕的朋友,到底剛懷孕那兩週有甚麼身體反應。從來沒有人能清楚地告訴我。因為沒有人像我這麼辛苦。能自然懷孕的人,通常是不會在這麼早的時候就開始注意身體反應。所以那煎熬的2WW(2 week waiting)一直是我的夢靨。每次在等那2WW就開始不分晝夜的上網搜尋早孕徵兆。期待能找出一斯蛛絲馬跡。但總是找不到很詳細的資料。大部分都是說:胸部會脹痛,溫度會升高,驗孕試紙會有兩條線之類的簡單描述。對於觀察早孕的身體反應,自己還是很有信心的,畢竟觀察了四十多個週期,歷經了三次IUI三次IVF的2WW煎熬。這個週期一絲絲細微的反應,我都記得清清楚楚。想在這裡分享出來,希望能給其他好孕姐妹一個參考。當然,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太相同。所以就當作是參考囉~

(1) 卵巢刺痛感: 從Post_ET_D3開始 (ET=Embryo Transfer),下腹兩側卵巢部位開始時不時地抽痛。抽痛的感覺很細微。有點像排卵時的細微抽痛感。下腹子宮處會有一點點發熱的感覺。(會記得這麼清楚是因為4/6週二晚上要去上肥皂課。那晚有點冷,還下雨。等公車時一直擔心子宮會冷到而產生宮縮,導致失敗。但是等公車,在雨中走路去學校的時候,一路上都感覺子宮區在產生熱量,兩側卵巢不時地輕輕抽痛。刺痛感跟發熱感在Post_ET_D5/D6消失了兩天。D7又出現,但只剩很輕微的卵巢刺痛與子宮區漲痛感,沒有再發熱了,然後一直持續到現在。那種感覺有一點像是之前打排卵針早期開始一點點得脹刺痛感。並不是一天24小時都存在,而是偶爾有感覺。隨著驗孕日的逼近,那種感覺出現的頻率越高。
 

(2) 頻尿:從取完卵後就開始頻尿得很誇張。一直持續到Post_ET_Day10/11左右才好轉。這期間晚上都會起來上廁所三到五次。常常還半夜撞見我那懷孕中(前三個月)的弟妹,她也超頻尿的。有時候白天一小時內會上三次廁所。
 

(3) 半夜腹絞痛:以前作IVF時(失敗的那兩次)都是取完卵跟植入後三天每天都全天候嚴重肚痛,但之後就沒有甚麼痛了。這次是反過來,取完卵跟植入後三天沒有很大得不適。大概是台灣的醫生給很多止痛藥吧。Post_ET_D5開始下腹有時會絞痛,有點像拉肚子那種絞痛,但卻又沒拉。D8/D9晚上睡覺時痛得很離譜。而且痛超過一小時以上。
 

(4) 出血: 我之前兩次失敗的IVF也都有出血,這次也有。但出血的狀況不太一樣。前兩次都是在植入後D5-D7之間開始出血,量很少,只有在護墊上一點點。但每次上廁所幾乎都擦得到一滴粉紅血漬(就一滴而已),這樣的狀況一直持續到驗孕日。有時中間一兩天會停止出血,但過兩天又開始。成功的這次出血情況不太一樣。Post_ET_D9半夜出血,鮮紅色,還滴到底褲上。以為小紅要來,放了一片為生棉,衛生棉上有很淡的一層血漬,是那種量沒有多到能滲透到棉墊裡,一層薄薄的近乎鮮紅橘色的血漬。後來白天就沒有出血了。上廁所擦的時候也是快孕隆+舊血(近咖啡深紅色)殘留物。有時還會擦到類似蛋清的分泌物。D10/12/13都是早上起身底褲上有一點點血漬,用衛生紙擦有鮮紅一點點。快孕隆進去出來後一整圈鮮紅血漬。但都只發生在半夜或清晨。白天(早上8:30塞過快孕隆後)都擦不到血漬。不像之前兩次是白天一整天上廁所都擦得到血漬。我估計會這樣很可能是我黃體不夠。早上8:30塞,到晚上就不太夠了,所以開始腹痛,然後都是在半夜出血。每早補充快孕隆之後,又好些,血又止住了。大概是這樣吧!所以若姐妹們有出血狀況可以試試早晚各塞一劑快孕隆,就像我現在(D14-D23)這樣。(不過當然要先問妳的醫生可不可以這樣做~)
 

(5) 乳房: 沒感覺。一直都沒感覺。(D4-D7有一點點乳頭敏感的感覺) 一直到D12/13乳房才開始有一點點感覺。但不是傳說中得脹痛感,一點也不漲,乳房依舊很揉軟,有些姐妹是說會變硬,我都沒有。但摸起來感覺裡面似乎變得比較結實。一直到D14/15才開始有一點點痛,碰的時候才會有很小很小一點點的痛感。不碰它都沒感覺。不曉得是不是因為胸部小,反應比較遲鈍。我的乳房反應一直都不大。D15開始乳房似乎有比較大,穿睡衣時可以看的出。我胸部一大一小,小的那邊之前穿睡衣時,睡衣胸線那裏,都空空洞洞的,現在居然比較滿,但真的是只差一點點,也很有可能是自己心裡作用。
 

(6) 分泌物: 以前從未在月經快來潮的前幾天擦到蛋清(蛋白)似的分泌物,這次有。很訝異。大概從我D9出血開始就偶爾會擦到~ Post_ET_D16/17開始水狀分泌物多的驚人~ (無色無味)

(7) 皮膚過敏: 4/13(Post_ET_D10)出血隔天早上弟妹看到我大叫一聲:妳的臉怎麼啦? 我去廁所一照鏡子發現整個額頭長滿了一粒粒小紅疹,很像皮膚過敏。接下來的幾天小紅疹蔓延到鼻翼兩側、下巴跟臉頰外圍。我心想應該是內分泌不知道出了甚麼狀況吧!我以前也曾有過類似的過敏症狀。(是屬於過敏體質) 通常是吃了不新鮮的海鮮。這次我想不起有吃甚麼海鮮,所以在猜可能跟體內賀爾蒙變化有關。過敏情況過了幾天就比較好一點了~

(8) 腰痠: Post_ET_D6/D7 開始出現腰痠現象。從未曾腰痠的我第一次感受到何謂腰痠。 之前每次去看中醫,醫生都會問我有沒有腰痠症狀,每次我都回答:不曉得,好像從未腰酸過,不知到腰酸是甚麼樣的感覺。這次腰痠的症狀一直時不時出現,持續到現在~ (後來查資料才知道腰痠不是好現象,是可能早產的徵兆之一。)

第三次IVF我做了甚麼? (個人覺得有幫助的小撇步~)

(1)避免宮縮: a. 醫院在植入前有給一顆止痛藥,護士小姐說它的功用是幫助子宮放鬆,不要收縮。(我想子宮收縮可能會把送進去的胚胎震掉吧!前兩次在美國作都沒有這個程序。植入後兩三天我子宮痛得全身冒汗,可能是失敗原因之一。) b. 取完卵新光有給我一個探照燈直接照射肚子,護士說是幫我子宮保溫用,它才不會強烈收縮。(之前兩次在美國作也都沒有這個程序) 我這才知道原來保溫很重要,可以避免宮縮。保持血液在子宮內正常流動。相信有作過功課的姐妹應該都知道子宮內有足夠的血液流動對於著床是很有幫助的。我之後幾天每次腹痛就用小電毯保溫,真的對止痛有幫助。c. 植入後因為胚胎絕對不能受熱,所以小電毯使用方式要很小心,不可以直接在靠近子宮處加溫,我都放大腿或是背部中上段,有時就放在棉被裡靠腳底的地方。被窩裡保持溫暖就好了。(我個人覺得之前兩次失敗宮縮應該是主因!因為我家冷氣都習慣開強冷,然後躲在羽毛被裡。那時不懂過冷會造成腹部抽筋。我想這跟老人家說的夏天比冬天容易懷孕應該是同樣的道裡吧!跟我一樣常常手腳冰冷的姐妹一定要注意保暖。寧可多穿流汗也不要受涼拉肚子。)

(2)養卵子的維他命: 卵子成長週期約90天,我之前查美國的資料說前三個月開始可以吃prenatal, 肌醇跟CoQ10可以改善三個月後卵子的品質。我幾年來都只有吃Prenatal, 直到去年2009十一月中開始三種都吃一直吃到十二月中。掐指一算剛好三月份這批卵是當時吃來的~

一份美國文獻指出: A good quality multi-vitamin and mineral supplement will help your body cope with the demands of IVF. These are namely Vitamin C and E, which enriches the fluid which surrounds and nourishes your eggs. Zinc, which is essential for hormone production. Magnesium and vitamin A, which aid egg production. Selenium and magnesium to improve fertilisation rates. Iron and Co-enzyme Q10, to enrich the womb lining. Vitamins C, E and zinc also help you to repair quickly after the egg retrieval, ready to receive the incoming embryos and B complex will help your body cope with stress. (Source: http://www.lifemedicineclinic.com/downloads/IVF.pdf)

通常Prenatal(孕婦維他命裡面都含有足量的A, C, E, B, zinc, magnesium, and selenium, 所以我只有額外補充肌醇跟CoQ10,還有魚油或Flax seed oil。

Essential fatty acids, the “good fats” are vitally important for hormone balance and general/ovarian health in the period leading up to and during IVF, and pregnancy.

(3)IVF前一週期先作子宮內膜刺激: 很早就找到文獻說明在IVF開始的前一週期作子宮內膜刺激可以增加著床機率。我之前兩次IVF請求美國西北醫生幫我做,醫生都說沒必要。所以都沒有事先作子宮內膜刺激。這次黃醫生在我三月開跑的前一個月有幫我安排做子宮內視鏡檢查一方面也是先行刺激活化子宮內膜絨毛,將子宮環境先準備好。植入後也有一直在吃抗生素跟雌激素。這些都是之前美國醫生沒有做的~ (這點我就覺得台灣醫生在用藥上真的比較全面也比較仔細~)

一篇文獻中寫道: 刺激子宮內膜可增加胚胎著床的機會。Friedler1993, Lancet)報告,子宮內膜受傷或是受刺激會使子宮內膜產生假性蛻膜性反應(Pseudo-decidual reaction) 可增加胚胎著床的機會。子宮內視鏡檢查、子宮內膜切片或搔刮、三合一抗生素和雌激素治療都可以達到此一效果。筆者較喜歡用子宮內視鏡來刺激子宮內膜,因為 子宮內視鏡檢查除了可用來刺激子宮內膜外,同時可以檢查子宮腔內有無粘連、息肉、肌瘤、構造不正常或發炎,一併加以治療。還有做過子宮內視鏡之後,會使胚 胎植入管容易進入子宮腔內,如此也有利胚胎著床。(Source: http://www.chiang-ivf.com.tw/repeated%20failure.htm) 

 子宮內瘜肉或肌瘤過大,是會影響著床的。所以,各位姐妹的一個忠告,一定要央求醫師幫妳先作子宮鏡檢查。確定一切正常再開始作。才不會白白冤枉受這麼多罪!

(4)避免喝冷飲吃冰品: 這些個月以來,即便天氣很熱我也是吃熱豆花,喝去冰的珍奶,完全不碰冰冷飲料。還有千萬別喝綠茶,綠茶是很涼性的飲品,紅茶好像是熱性的,所以我都喝紅茶。

(5)前三個月吃中藥調養: 我從一月份開始去看St. Louis中醫調養身體,一月底回台灣後是在天心給曹偉醫師看的。他本來每週把脈時都會跟我說子宮還是有點虛寒。但在我取卵前兩天,竟跟我說他覺得我下面的狀況很不錯~  植入後八天也都有吃他開的安胎藥。據說可以幫助著床。可我從出血那天開始就沒吃了,因為很擔心中西藥並進有相剋的問題~ 所以安胎藥只吃了八天。

我在台灣的中醫問診記錄請看: http://lukai09.pixnet.net/blog/post/26787073

(6)雞精for wife,蜆精for hubby: 我從開始打排卵針時起就開始每天一罐雞精(朋友建議的),取精前三天要求老公每隔12小時吃一罐台糖的蠔蜆精。還去吃了很多生猛海鮮,像是日本料理跟一堆蚵仔麵線。

(7)植入後躺多久: 前兩次植入後美國醫院都只讓躺十五分鐘,十五分鐘一到就趕我走。這次新光建議我躺三小時再走,我也真的躺了三小時,一開始躺40分鐘就忍不住起身解尿。所以建議大家不要犯跟我相同的錯誤,我一直灌水灌到手術前,其實手術前半小時至一小時就應該停止喝水,所有水應該在那之前灌完。這樣憋尿憋到植入完成,護士導尿後就可以撐比較久。我因為灌水灌到植入前,護士小姐看我還在喝就說這麼晚喝的都沒用了啦!這樣反而會害你待會導尿完很快又會想上廁所~  所以漲膀胱要早點開始,植入前半小時就不要再喝了~ (不過若是妳的醫院沒有幫妳在植入後做導尿,則漲尿時間越靠近植入越好,這樣才不會一植入完就憋不住了。)

植入後三天我有臥床嗎? 我之前失敗的兩次IVF都有乖乖臥床三天。這次因為老公好不容易飛來台灣一趟,不想讓他待在家裡無聊,所以只躺了植入當天的一整天,植入後隔天就去逛老街了。不過走路都有慢慢的,也有避免提重物。

(8)做善事: 以前很少會去買路邊老太太或殘障人士賣的玉蘭花、面紙或是口香糖。但這幾個月我只要看到都會上前去買一點。還有每天都會捐一堆發票。 心想幫助他人也可以積一點德吧!也許可以幫助我這次成功~ 人家都說行善不求回報,這樣抱著目的的行善不知道是不是很不好~ :(  不過現在有繼續在做啦! (在這裡公開講有點不好意思說)

(9)多跟孕婦在一起沾沾喜氣: 大家都有聽過姐妹或好朋友相處久了,月經周期會很近的說法吧!我弟妹一直跟我說,姐姐不要擔心,月經會傳染,懷孕也會傳染。妳天天跟我這孕婦在一起,一定會成功的。這大概跟拿好孕棉跟好孕糖沾好運的意義差不多吧!"同步月經"的資料請按這~

(10)拜拜:  我去拜過的有保安宮的註生娘娘以及龍山寺的註生娘娘,宜蘭的九天玄女,台灣故事館裡的幸福部屋,還有我在天上的媽媽以及列祖列宗~

 

詹小虎九歲了! 學了三年 Suzuki 鋼琴、小提琴 ~ 跟大家分享 (按這裡看小虎彈琴)

arrow
arrow

    Kai@Chic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