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不是生產完的賀爾蒙還沒恢復正常,生完到現在一直都很容易掉眼淚。

前六週的淚水大多是BABY BLUE引起的吧。

六週過後,心情逐漸恢復平靜,BABY BLUE淡去,淚水也轉為喜樂的淚~

常常夜裡凝視著寶寶熟睡的臉龐,白天推著娃娃車走在路上望著推車裡寶寶的面容,都會讓我禁不住眼眶濕潤,滿心的感動~

那是一種前所未有的喜樂、寧靜與滿足~ 

連獨自一人在浴室裡淋浴時,都會不由自主地微笑~

 

從來沒有人告訴過我,有了孩子的感覺是這樣的美好。從來沒有人跟我形容過,原來人生是可以這麼樣地滿足~ 這麼樣地無欲無求......因為已擁有了全部~

從前的人生,每一天總期待著日子快快結束。學生時代,天天期待著期末考趕快結束;上班歲月,週一就開始盼望著週五的到來~ 庸庸碌碌,日復一日,不知為何而忙/茫/盲?

而現在,全職媽媽的我,每一天都希望時間能夠慢慢地過,越慢越好。讓我好好地品嘗著、享受著這每一分每一秒。

每一個夜晚我都開心地、充滿希望地期待著隔日的朝陽再起~

這種感覺跟熱戀時有些相似。不同的是,除了幸福、喜樂感之外,還多了一種滿滿的、滿滿的、滿滿的滿足感~ 感覺人生再沒有比現在更快樂更滿足的了~

 

=============================

好幾位朋友都問我相同的問題:

當媽的感覺如何?

生產那天,在產房裡看到baby的第一眼,

真的有像電影裡演的_ 感動的痛哭流涕嗎?

真的有像書上形容的_ 突然覺得生命變得有意義了? 世界變彩色了?

真的有像小說裡寫的_ 彷彿早就認識了這個小生命?

真的有像連續劇裡演的_ 只想一輩子呵護他保護他? 就算犧牲性命也願意?

 

答案是: 其實並沒有~

不知道是不是自己情感不夠細膩不夠充沛?

還是因為剖腹產沒有立刻抱到baby?

又或許是沒有經歷到那種把他從肚子裡擠出來的感覺?

還是因為全身麻醉躺了十多個小時,拖到半夜才抱到baby?

總之,我在手術台上遠遠地望著護士小姐清理baby的身子時,我的心情竟然是麻木的~ 一種不知道該如何去感覺的感覺~

那時還被自己嚇到: 糟糕,怎麼沒有別人所形容的那種孩子一蹦出來就感動的不得了,滿滿都是愛的感覺?

當下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沒法做個好媽媽? 是不是沒法像我的母親對我一樣付出無盡的愛???

 

生產完的頭四週,因為剖腹產的狀況特殊,身子一直處於極度疼痛與虛弱的狀態,

BABY剛開始幾週又頻吃,拖著疲憊的身心,每兩三小時就餵一次奶,向來難入睡的我幾乎沒有一次能連續睡上個三小時的,

身體疼痛 + 嚴重睡眠不足 + 跟老公鬧彆扭 + 可能有點BABY BLUE (易怒+憂鬱+躁鬱?)

(According to a national postpartum depression support organization, baby blues is a biological response to a woman's rapidly changing hormone levels after pregnancy, a short-lived but often distressing condition that affects between 50 and 75 percent of all new mothers within the week after the birth of their baby. Symptoms include tearfulness, irritability, impatience, restlessness, and anxiety. Of course, the overwhelming responsibilities of a new baby, around the clock feedings, diaper changes, inconsolable crying, spitting up, and too many sleepless nights, aggravate this state.)

那時的我只覺得怎麼書上都只寫道做媽媽有多快樂,卻沒提及前幾週簡直像是人間煉獄般的難熬?

最近去參加了幾次新手媽媽的聚會,發現原來幾乎所有的媽媽都走過這一段痛苦艱辛的日子。

六週的BABY BLUE還算是短的吧~ 很多媽媽都說她們頭三個月都是這樣~

對於這個新生命,剛開始是責任,是一種與生俱來的保護感,讓我不眠不休地照顧他呵護他。至於真正全然地愛上這個新生命,應該是在朝夕相處的互動中,慢慢認識他後,才開始的吧~

在全然地愛上他之後,那些電影裡演的、書上形容的、小說裡寫的、連續劇裡上映的就真的都應驗了~

===============================

現在的我,回頭望望,發現自己是多麼的幸福與幸運~

20歲時所憧憬的人生,

我全都擁有了~

一個愛我疼我的老公,

一個可愛的孩子,

一群可以交心的朋友,

一個衣食無缺,常常出國旅遊的生活,

一個可以不需為錢而工作的生活選擇~

唯一的缺憾就是離家人遠了些~

==================================

剛生完孩子跟老公鬧情緒,把吵架的內容PO在網上,害得很多網友替我擔心,為我抱不平。

現在BABY BLUE淡去,實在應該替我老公說幾句公道話~

那時雖然鬧得不可開交,但幾乎所有認識我老公本人的朋友,包括我台灣的親人們,看了我的自憐文章後,都還是站在他那一邊~

(不知是他做人太成功,還是我做人太失敗? @@~)

大概是大家都太了解我的脾氣,也清楚我老公的為人~ 所以直覺認定,我們出這狀況,肯定是我的問題比較大!

其實也是啦~ 平時脾氣就大的我,剛生完那幾週真的是超級易怒的,一點小事就暴跳如雷,對啥都不滿意,現在想想都覺得那時的自己很可怕~

===================================

除了寶寶剛出生的那一段日子,老公大概是因為新手爸爸的壓力+老婆的無理取鬧&身體虛弱不事生產,第一次跟我鬧情緒之外,

他基本上是一個很疼老婆的男人~

回想結婚這麼多年來,他從來沒有挑剔過我,從來沒有抱怨過我,從來沒有要求過我甚麼,也從來沒有希望我改變些甚麼。

週末做甚麼活動,晚餐吃哪國料理,旅行去哪玩,房子買在哪,生活大小事向來是老婆說了算~

家裡爆亂,我總是唸他衣服亂丟,東西亂放。卻發現自己也好不到哪兒去,但他卻從來沒有唸過我~

賺錢比我多,工時比我長,壓力比我大的他,卻從不認為家事就該老婆做,晚飯就該老婆煮~

這麼些年來,家裡衣服大多數是他洗的,就連現在當了全職媽媽,週末常常還是他洗衣~

辭了工作後,專心懷孕生孩子,他怕我辛苦,請了清潔阿姨週週來打掃,

現在專職帶孩子,他怕我被孩子綁住,嫌生活枯燥帶孩子太累,要我請保姆幫忙~

~~~~~~~~~~~

每週四他出差回家的路上,我問他晚飯想吃甚麼? 他總是回答: 隨便吃就好了,老婆吃甚麼我就吃甚麼。

知道他喜歡吃魚,不愛煮魚的我,有一回特地買了魚,問他說: 煮魚給你吃好不好? 他竟達:不用啦! 老婆照顧寶寶很辛苦,不要特地幫我煮啦! 我們叫外賣就好了~

~~~~~~~~~~~

每每不是懶惰就是趕時間,隨便弄個大鍋炒,甚麼剩菜全丟在一塊煮成一鍋,體貼的老公總是稱讚煮得好吃~ 從沒不滿意過~

週週出差天天外食的他,週末怕我無聊怕我煮飯累,總是餐餐帶我出門吃好料的~ 偶爾有空還會下廚煮給我吃~

~~~~~~~~~~~

週四到週日在家過夜,孩子半夜哭不停,我怕他隔天上班累 (常常週一清晨五點就要起床去機場),要他去客廳睡,他硬是不肯,說甚麼一定要跟老婆一起睡。

這讓我不知該哭還是該笑~

哭的是他半夜的翻身咳嗽與清晨的鬧鐘,常把好不容易入睡的寶寶吵醒;甜的是他不管再如何辛苦,也堅持要跟我們母子一起過~

~~~~~~~~~~~

這麼多年了,他依舊是那個吃蝦幫我剝蝦殼,吃蟹幫我挑蟹肉,吃館子先幫我夾菜,上車先幫我開車門的親愛老公~

~~~~~~~~~~~

我想說的是,我真的很幸運,遇見了你,謝謝你讓我活的這麼幸福快樂,無憂無慮~

謝謝你這麼疼,這麼照顧我、孩子與狗狗們~

你是我心裡最棒最好的老公!

(挖哩勒~ 會不會太肉麻了點? 鮮少當面誇獎老公的我,在這裡公開示愛,還真是有些害羞。不過,對刀子嘴的我來說,濃情蜜意、感謝感激,還真是用寫的容易表達些~ :P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Chic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