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間讀了很多關於育嬰的書籍,礙於資源取得問題,除了友人介紹的百歲醫生育兒寶典是中文書,其他的都是英文的~

發現東西方對於BABY的照顧方式落差相當大。在百歲醫生的育兒寶典裡提到,從襁褓中就要開始訓練BABY的作息,吃飯睡覺最好都要固定時間。也常聽老一輩的長輩們說,BABY就是要讓他哭,哭久了自然就不哭了,這樣比較好照顧~

然而,在國外的嬰兒心理學書籍裡,卻不建議小BABY哭太久,而且最好能在第一時間內就去回應BABY。(我們的小兒科醫師也說三個月內最好不要去干擾BABY的作息,一切讓他順其自然,慢慢適應。)

書上的理由是三個月內的BABY還不懂得以哭聲來鬧情緒耍任性,他們還太小了。哭,通常都是有原因的自然反應,餓了累了太冷太熱不舒服要打嗝之類的。讓BABY哭久了,雖然他最後會不哭了,以後也會漸漸地比較少哭,但是這並不是好現象,並不代表他變乖了聽話了,而是他"絕望"了,因為"哭"得不到回應,也解決不了他的不適,所以他就不哭了。研究顯示這樣的BABY長大後對於外界環境與人際關係的態度比較冷漠、負面、消極、不在意~

在還沒當媽媽之前,(也沒看過這些育嬰書籍) 看到別人家的小BABY哭,父母就著急地要命,趕緊抱起來哄。那時的我心裡就想,BABY哭哭有啥大不了的? 要換作我來,一定會狠心地讓BABY哭個夠,要不然多難帶呀?

現在當了媽發現,原來作父母的還真是會捨不得孩子哭太久~ 

有一回,我讓他哭了五分鐘多吧!我家這個倔強、脾氣大、汗腺發達的小虎,馬不停蹄地給我哭得呼天喊地、聲嘶力竭的。等我去抱他時,發現他滿臉都是汗珠,連衣服領襟都濕透了。這作媽的我心裡狂一陣強烈的不忍,趕緊抱起來又親又吻地跟他道歉陪不是慣慣他~

夜裡,雖說他的小嬰兒床就擺在我們房裡,但對我來說距離還是太遠。有時他奶嘴吸不好,每兩分鐘就掉一次,一掉就大哭。我家床又高,爬上爬下不停地跑去他的小床照看他,真是把我累慘了,所以沒隔幾天就開始讓他睡我們床上了~

書上說甚麼要讓baby從小就睡自己的床,有孩子的朋友也建議一開始就跟baby分房睡~ 這些全成了紙上談兵,執行起來完全走樣~ 真是書讀了再多也是白搭呀~

====================================================

baby還小時,我把嬰兒手推車上的搖籃拔下來放在床上,讓baby睡在裡面,這樣我比較安心,不怕半夜壓著他或是棉被不小心蓋住他。

就這樣睡了好幾週,現在雙滿月了,漸漸開始訓練他在自己的小嬰兒床上過夜。

其實我還真捨不得,雖然還是在同一個房間,但之前他跟我睡時,每晚我一睜開眼就可以看到他的小臉蛋在我旁邊熟睡,那種窩心的感覺,好甜好滿足~ 

原來不是他太黏我,不夠獨立,而是我太黏他了~ @@~

(附帶一提的是,這台娃娃車真是太值得了!很多人都會買一個搖籃床放在大床旁邊,一個搖籃床少說也要個一兩百美金,卻只能睡頭三個月,baby很快就睡不下了。這個娃娃車的搖籃是附送的。幫我們省下了一筆搖籃床的錢。之前有po一篇文章介紹這台嬰兒手推車: 【孕期】 Choosing between Bugaboo vs. Uppababy Vista Stroller (挑選嬰兒手推車?)

P1140201.JPG

PHOTO TAKEN BY 2/4/2011 (6 WEEKS OLD)

image_1_color_1_default.jpg

重點是這台娃娃車真的是超級好推的。對我這個經常在市區裡趴趴走的媽媽來說,能夠一隻手推著娃娃車,一隻手去推開大樓或是店家的門,還能將娃娃車以一隻手輕鬆地原地旋轉360度(娃娃車加上baby的重量),真的是超級超級好推。這兩週天氣轉好,不愛開車的我,推著娃娃車到處跑,搭乘捷運地鐵公車都是推著這台材質輕盈的鐵金剛~ 真是超方便的!

下圖: 小虎很喜歡躺在搖籃裡玩玩具~ 兩隻小手不停地揮舞敲打懸掛著的玩具吊飾~ 然後不停地端詳著被他打動的球球擺動的樣子~ 一副好像試圖要去理解,原來自己的小手手是可以控制這些球球的~

P1140204.JPG

下圖: 六至七週大就已經快睡不下囉!!! 看我長得多快?(剛回家時baby超小的~ 怎麼才幾週就長這麼大了?)

P1140400.JPG

P1140239 edit.jpg

P1140241 edit.jpg

PHOTO TAKEN BY 2/4/2011 (6 WEEKS OLD)

小虎熟睡的模樣好可愛,最喜歡把手舉高高的,放在大頭的兩旁~

P1140401.JPG

P11404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Chic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