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這兩週每次去藥局買快孕隆黃體凝膠時,藥劑師都會一付很慎重其事地跟我警告"不可以服用孕婦維他命"!我一直覺得很奇怪,孕婦維他命不是特應該在懷孕初期補充嗎? 其中所含的葉酸正是幫助寶寶初期神經系統發育健全的重要元素。我實在無法裡解為何藥劑師叫我不要吃。這次忍不住就問了她為何吃孕婦維他命不好呢? 她回答說: 因為懷孕期間攝取過多維他命A會導致胎兒畸形。之前有人因為吃孕婦維他命,結果胎兒有水腦。她指了指旁邊的新寶納多,要我看它的維他命A成分。(Vitamin A (as Acetate)...1500 l.u. B-Carotene....1500 l.u.)   蝦咪??? 孕婦維他命我已經吃了好幾年了耶??? 只不過是吃不同牌子的~ (美國醫生也都建議計畫懷孕前三個月就要開始吃呀...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回家後立刻上網搜尋關於孕期補充維他命A的資料,多數中文資料也都是顯示懷孕期間要避免攝入過多的維他命A,否則會導致胎兒畸型比例提高。一般建議日攝取量在2500IU左右。
我趕緊拿起老公從美國買給我的孕婦維他命來看,驚訝的發現其中所含的維他命A高達5000IU。已經吃了好多年的我,心中超恐懼的。怎麼回事? 這瓶Rainbow Light是美國排名第一的孕婦維他命,怎麼會含有這麼高的維他命A呢? 趕緊開始查尋國外的資料。結果發現原來維他命A有兩種形式,一種是純天然的BETA胡蘿蔔素(較優的維他命A來源),另一種是(retinoids or preformed vitamin A)天然合成的維他命A及其衍生物(例如A醇、A醛、A酯(維他命A丙酸酯、棕櫚酸維他命A、A酸等)。所有的retinoids經吸收後進入細胞,最終都會藉由化學反應變成A酸(retinoic acid)。目前的研究顯示這種天然合成的維他命A及其衍生物與胎兒畸形有正向關聯,而BETA胡蘿蔔素則沒有。
這瓶Rainbow Light上面有註明5000IU的Vitamin A 一半來自於BETA胡蘿蔔素,另一半來自於Paimitate)!天呀!這瓶粉貴且號稱第一的孕婦維他命竟然含有這麼高的合成為他命A? 還好到目前為止我吃的都是我之前回台自己帶回來的Nature Made牌!Nature Made這瓶還比較便宜說~ 裡面標示其維他命A 100%來自於BETA胡蘿蔔素!
原本著急萬的我,這下子總算比較安心了~

所以結論是,選購孕婦維他命時,一定要看清楚其中的維他命A來源。千萬要買來自於BETA胡蘿蔔素的那種~ (還有,貴的牌子不一定比較好。Rainbow Light 是我老公在粉貴的有機超市WHOLEFOODS買的,一個月份60多元美金,結果成分還不如我在COSTCO 買的NATURE MADE 好,三個月份才20多元美金~~~ 不過我其實只比較了維他命A的部分,也許其他成分Rainbow light 比較好也不一定。) 還有,找到成分OK的孕婦維他命後,可以在記劃懷孕前三個月開始吃。根據美國醫生的說法是,這樣可以幫助將體內的環境先調整好,迎接寶寶到來。其中的葉酸對於寶寶初期前六週的神經系統發育相當重要。我也曾看到外國文獻說服用葉酸(孕婦維他命)可以增加受孕著床的機率。不知道可不可信就是啦~

 (一篇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婦女在準備懷孕或是懷孕初期,若能每天服用400~800微克的葉酸,則可有效的防止胎兒神經管缺陷的發生。)
=============================================================
以下是我查到的英文資料: 解釋這兩種不同形式的維他命A對胎兒的影響,供大家參考~
Increasing your vitamin intake during pregnancy is a great idea; however, too much vitamin A has been linked to increased chances of birth defects. Be sure you're not getting too mu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Chic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