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36之前的試管療程記錄請按這裡: [試管] 新光醫院試管療程 (IVF#3全記錄)

懷孕初期的禁忌: 不可以跟孕婦說"ㄍ..." or "Con..." 這兩個字喔~ (沒看過我試管那篇文章的朋友們請不要問我有沒有成功,因為這是一個三個月都不能說的秘密!如果有任何人問我,我也會說不知道,應該沒有吧。也請不要對我說那兩個字:"ㄍXXXX" in Chinese 注音 or "Con..." in English. 很重要!因為那是很大的忌諱~  可以留言說替我高興之類的啦~ 我會很感激的~  還有,請不要在我Facebook板上留言提起這件事,因為那裏有很多只有一面之緣的人,怕其他人沒看到此文,結果出現一堆"ㄍXXXX"或"Con..."在FB上~ 留在這裡比較安全,謝謝啦!感激不盡!)

D36: 4/26 (一) Post_ET_D23 今天要回診照陰超了,希望一切正常~ 照到一個孕囊(妊娠囊:gestation sac)了,但只有0.9cm,對於5W5D來說,算是有點過小。同梯的戰友都有超過1cm,好擔心喔! 上網查了五週的妊娠囊應該有多大。大多數資料都是說1-1.7cm左右。

找到一個比較保守的說法讓自己稍微心安: 一般情况下,怀孕5周左右进行B超检查可观察到妊娠光环,怀孕6周左右可观察到孕囊,怀孕8周左右可观察到原始心管搏动和胎芽.怀孕5周左右孕囊大小是 0.9-3.2cm,怀孕6周大小为1.1-3.7cm,怀孕8周是1.5-6.5cm(平均3.23cm)可根据孕囊的大小初步推算怀孕的时间,但怀孕早期孕囊大小有一定的差异,B超不是确诊怀孕天数的主要依据,还需要结合末次月经来进行推算. (http://www.6kang.com/question-1899073-1-1.html)

Determination of Gestational Age (Source: http://www.brooksidepress.org/Products/Military_OBGYN/Ultrasound/1st_trimester_ultrasound_scannin.htm)
Measurement of the gestational sac diameter or the length of the fetal pole (CRL) can be used to determine gestational age. Charts have been developed for this purpose, but some simple rules of thumb can also be effectively used.

  • Gestational Sac: Gestational age = 4 weeks plus (mean sac diameter in mm x days). This relies on the growth of the normal gestational sac of 1 mm per day after the 4th week of gestation. For example, a gestational sac measuring 11 mm would be approximately 5 weeks and 4 days gestational age. (4 weeks plus 11 days = 5 weeks and 4 days).

  • Crown Rump Length: Gestational age = 6 weeks plus (CRL x days). This relies on the growth of the normal fetus of 1 mm per day after the 6th week of gestation. For example, a CRL of 16 mm would correspond to a gestational age of 8 weeks and two days (6 weeks plus 16 days = 8 weeks and 2 days).

5W5D Ultrasound Picture: (measured at 5W3D size)

D37: 4/27 (二) Post_ET_D24 昨天跟今天都有一點點的暗紅色渣渣 (渣渣應該是快孕隆殘留物,暗紅色是?)

D38: 4/28 (三) Post_ET_D25 今天還是有一點點的暗紅色渣渣。不爭氣的胸部依舊沒啥反應,也沒有任何孕吐的徵兆。只是每天食量都很大,又很容易餓。昨半夜餓得受不了還爬起來吃了一碗泡麵。老公說小冬瓜才一丁點大,妳怎麼就開始吃那麼多呀? :(  我要孕吐我要孕吐,為甚麼都不會孕吐? 上次看到一篇文章說有孕吐比較不容易流產。我也好想吐喔~ 甚麼時候才輪到我吐呢?

D40: 4/30 (五) Post_ET_D27 36.77@8:05 昨晚加打一針HCG針,據說是安胎針的一種。台灣流行打HCG,不像美國都打長長的黃體油針。HCG針比起Gonal-F或是柳培林痛多了,但比起黃體油針可是舒服多了呢。 4/26, 4,29, 5/3, 5/6都要打。每天仍舊是早晚各塞一劑快孕隆。這些個安胎藥費好貴呀!平均一週要繳約台幣五千塊大洋~ 聽說若是情況穩定要一直安到第十一週呢~

D41: 5/01 (六) Post_ET_D28 36.74@5:45am 37.00@9:45am, 過兩天要回診照超音波了,好緊張,又開始小失眠說~ 希望一切順利。

D43: 5/03 (一) Post_ET_D30 36.80@6:00am 昨晚看了這篇文章(懷孕初期的超音波資訊),預計今早要去照6W超音波的我,竟然凌晨六點被噩夢驚醒,夢到我6W的陰超只照到妊娠囊,沒照到卵黃囊... 嚇醒的時候整個人傷心欲絕~ 唉...這篇文章中的這段話寫的真是貼切呀~ "從驗孕後的短暫喜悅,接踵而來的就是不間斷的擔心,擔心是否子宮外孕,是否順利著床,有沒有出血,會不會是空包彈..."

上午八點到醫院報到... 因為之前已經上網作了一堆功課,看別人六週的超音波照片是甚麼樣子,所以當護士小姐照完,我偷看一眼,看到大圈圈中間那個小圈圈,心就安了一半。至少在六週時應該要出現的卵黃囊有正常出現。

後來進診間,黃醫師跟我解釋超音波已經有看到fetal了,CRL(Crown Rump Length)有4mm長。CRL的定義請看這篇文章[孕期] 懷孕初期的超音波資訊

接著黃醫師說: 有看到心跳喔!

我驚訝的問道: 蛤? 心跳? 可是我沒聽到耶!

醫生說: 因為我們用的機器是不會擴音出來的,所以只能"看"的到心跳,我們不建議這麼早期就用那種擴音的超音波,對胎兒不好。

緊接著他又說: 懷孕前三個月都屬於比較不穩定的期間,有時候心跳會突然就沒有了。這表示胚胎本身有問題,自然淘汰了。所以我們還要再繼續觀察。現在我們唯一能作的就是繼續補充黃體素,早晚快孕隆各一劑。希望寶寶能平安健康長大~  (似乎醫師都會這麼跟初懷孕的人說,我想是給病人先打一劑強心針吧!畢竟流產的比例真的是很高。)

6W5D Ultrasound Picture: (measured at 6W3D size)

今天照到心跳後,下午又跑了一趟保安宮,趁著今天是保安大帝跟註生娘娘生日,去還願+祈福。接著就決定去新光三越的奇妮專櫃買了一件防輻射衣,一條托腹帶,一件束腹帶,花了我五千多大洋 (我完全是跟著我弟妹買,因為她已經四個月了,比較了解需要準備些甚麼。選奇妮則是因為現在母親節有折扣活動,八折加上滿千送百,質料似乎也還不錯)。希望寶寶能繼續健康平安地成長下去,要不然這五千大洋可就泡湯啦!

D43: 5/05 (三) 36.90@9:30am 還是沒孕吐,胸也不漲不痛的。除了偶爾下腹左側有抽痛,還有下背部靠近尾椎處有瘀青痠痛感,其他啥感覺都沒有~

D45: 5/07 (五) 還是沒孕吐,今天量體重,竟然比兩周前暴增了三公斤。真糟糕!我吃的超多的,晚上又很容易餓,常常吃宵夜。書上說前三個月只能胖一至二公斤最為裡想。我怎麼這麼誇張? 又不敢減肥~ :( 我弟妹頭三個月因為反胃吃不下,還瘦了一公斤哩~ 真糟糕,看來要節制一點了,免得回去芝加哥老公認不出我來了......

D48: 5/10 (一) 今天回診照陰超,令人訝異的是,竟然照到兩個卵囊。之前就有心跳的那個 (寶寶A),現在CRL胚胎已經1.37cm,卵囊大約有3cm左右吧,算是有在正常成長 (這週長得特別快,從七天前的4mm一下子長了快一公分,不知道是不是我吃太多?)。電腦計算出來寶寶A是7W5D的大小。另一個新發現的卵囊非常小(寶寶B),正常來說,七周多卵囊應該要有3cm左右,寶寶B卻只有1.17cm,裡面還看不到胚胎,也沒有心跳,但有看到卵黃囊。醫生說這表示當時有兩個受精卵著床,但其中一個健康,另一個則是空包彈,也就是不正常的胚胎。這個看似空包彈的胚囊最後應該會慢慢的消失,被母體吸收。我後來上網查,發現這就是所謂的"Vanishing Twins"! (醫生還說,還好我有著床兩個,其中一個胚胎有發育起來,另一個不好,自動淘汰了~ 要是只有一個,又碰上不好的胚胎,那就很令人傷心了~)

因為我月底就要回美國了,今天黃主任提早把媽媽手冊發給我,這樣我就可以作第一次的健保給付產檢,抽了血又驗了尿,還自費驗了一個叫作SMA的測試(NTD2,200)。中文叫作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基因檢測。統計上每30人就有一人是此基因帶原者。比率很高~ 想說回美國再驗可能更貴,所以就一併驗了。

(今天送出去第一份好孕糖,是一位從英國回來作IVF的網友,她剛好今早也去看黃醫師,就約在等候室碰面。希望拿到好孕糖的她第一次就能夠成功~)

今天有問黃醫師為何我尾椎那裡整片包括兩旁屁股上方的骨頭都很痛,有點像瘀青被人揍一拳的感覺,走路時特別明顯。(我弟妹五周至15周也都是這裡痛,睡覺翻身都會痛,而且是越來越痛。15周以後疼痛漸漸消失。) 黃醫師說是正常現象,因為懷孕賀爾蒙分泌會使得身體許多部位的骨骼開始鬆開間隙變寬,以利未來的生產,有些人感覺會比較強烈。

7W5D Ultrasound Picture: (measured at 7W5D size)

D52: 5/14 (五) 晚上搭公車去社大上課時,在公車上突然覺得胃裡面的東西要滿出來的感覺。明明還沒吃晚餐,卻有這樣的感覺。沒有到噁心的程度,只是覺得很不舒服,下了車趕緊去買了一包酸梅,外加一杯檸檬梅子~ 這也許就是傳說中的孕吐吧? 只是我是屬於比較輕微的。 之後每天晚上的胃口都不好,都有種胃悶悶,東西塞在那裡無法消化的感覺~ 已經胖了三公斤的我,希望藉著這股孕吐勢力,抵制一下我那好的不得了的胃口~  孕期前三個月只能胖1~2公斤(我弟妹還瘦一公斤呢~),我卻在前八周瘋狂暴漲3公斤,慘的是胸部也沒大到,全長到肚子上去了,真糟糕!

D55: 5/17 (一) 今天又回診照超音波,不同的是這次改成照腹超。腹超比隂超舒服多了~

之前就有心跳的寶寶A,現在CRL胚胎已經從上週1.37cm長到2.12cm了,卵囊大約維持在3cm左右~ 電腦計算出來寶 寶A是9W0D的大小,比正常進度快了兩天。

另一個新發現的卵囊仍舊非常小,卵囊從上週的1.17cm長到1.44cm,裡面依然看不到胚胎,也沒有心跳。醫生說這個胚囊最後應該會停止成長然後慢慢的消失,被母體吸收。

下面是寶寶A的照片,另一個胚囊因為不成熟所以護士小姐沒有印照片~

已經看得到寳寶的頭跟身體了喔~

8W5D Ultrasound Picture: (measured at 9W0D size)

D62: 5/24 (一)

之前就有心跳的寶寶A,現在CRL胚胎已經從上週2.12cm長到2.85cm了,卵囊大約維持在3cm左右~ 電腦計算出來寶寶A是9W5D的大小,這週長的比較慢。不過進度還算是正常。

另一個新發現的卵囊仍舊非常小,卵囊從上週的1.44cm長到2.02cm,裡面依然看不到胚胎,也沒有心跳。醫生說這個胚囊最後應該會停止成長然後慢慢的消失,被母體吸收。

已經看得到寳寶的頭跟身體還有小手手跟小腳腳了喔~ 好好玩!

上週作的SMA驗血報告出來了,我竟然是帶原者,才1/30的機率,怎麼也沒想到自己會帶原。查了查資料,發現這是僅次於地中海貧血的另一種遺傳性疾病。得知報告結果後立刻給老公電話要他去作檢查。若他不是帶原者,就沒問題。若他也帶原,那寶寶就有1/4的機率會發病。好可怕呀!怎麼生一個健康寶寶是這麼煎熬的一段路。擔心這擔心那的~

9W5D Ultrasound Picture: (measured at 9W5D size)

在台灣,俗稱「漸凍人」的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pinal Muscular Atrophy,SMA),(也就是類似羅倫佐的油跟一公升眼淚裡主角的病),是發生率第二高的隱性遺傳疾病,僅次於海洋性貧血,平均每30~35人就有一人帶因,估計每900對夫婦就有一對會生下病兒,每年新增40~50名病患,目前國內約有4000名病患,但一般人卻對它普遍缺乏警覺。
這種病與第五條染色體上的「運動神經元存活基因(SMN1)」有關,正常人有兩個以上這種基因,帶因者只有一個,但就像腎臟,只有一個也能正常生活,所以帶因者並不會發病;但若父母都帶因,下一代便有
1/2機會是帶因者,1/4機會是正常人,1/4機會兩個SMN1基因都缺失,引發脊髓性肌肉萎縮症。
由於運動神經元的基因異常,患者的肌肉會漸進性退化,逐漸軟弱、萎縮,四肢及軀幹呈現無力狀態、肌腱反射消失、無法吞嚥、呼吸困難,但智力卻完全正常,因此被稱為「漸凍人」。
依發病年齡及嚴重程度,可分下列三型:
    * 第一型:嚴重型,出生六個月內會出現症狀,一般在兩歲前就會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 第二型:中度型,通常在出生後六個月至一歲半間發病,患者大多可活至成年,少數則在孩童期可能因呼吸道感染而死亡。
    * 第三型:輕度型,症狀從一歲半至成年皆可能發生,患者長期之存活率高。
由於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目前尚無治療方式,因此建議準媽媽們若有以下情況,可接受基因檢測,以免生下漸凍寶寶:
    1. 夫妻本身或雙方家族有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病史,懷孕前應先進行基因篩檢,以確定兩人是否為帶因者。
    2. 夫妻都確診為帶因者,或曾生下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寶寶,則懷孕時應作基因篩檢,以確定胎兒是否正常。
    3. 非帶因民眾若擔心胎兒發生自體的基因突變,亦可自費進行檢查。
一般檢測採血液篩檢,建議於懷孕第一期(14週前)抽血2~3 c.c.進行基因檢測,約3週後看報告,若夫妻雙方都是帶因者,胎兒需進一步採檢胎兒絨毛(懷孕10週以上)或羊水(16週以上),分析其SMN1基因是否發生缺失,以避免生下重症的寶寶。

我跟老公說,我們寶寶是否健康就全靠你了,希望他不是帶原者~ 焦慮等待報告中~

還有,已經一個多月沒流血的我,今天上廁所竟然擦到一滴鮮血,很緊張。就一小滴,不確定是從哪流出的,可能是這兩天心情起伏太大了吧~ 要開始靜坐了~ 告訴自己要開心,要心平氣和,為了寶寶,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才好~

D65: 5/27 (四)

明天要上飛機了,今天跟弟妹去內湖的一家婦產科照多層次超音波,想說在上飛機前再確認一次比較安心。寶寶身長竟然從三天前的2.85cm長到3.70cm~ 電腦計算出來寶寶是11W0D的大小,這三天長的真的超快的,不曉得是不是超音波的角度會產生些許的誤差。醫生說寶寶心跳171下,正常! (這家吳婦產科在寶寶12週前的超音波都只收NT150,超便宜的!)

10W1D Ultrasound Picture: (measured at 11W0D size)

下面這張是弟弟跟弟妹的寶寶照的4D照片,側面長的跟我弟超像的,真好玩!他們的寶寶現在21週大囉~

回美國後的懷孕中期超音波記錄請看: http://lukai09.pixnet.net/blog/post/26780298

 

詹小虎九歲了! 學了三年 Suzuki 鋼琴、小提琴 ~ 跟大家分享 (按這裡看小虎彈琴) 肚裡的小寶寶也喜歡聽音樂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Chic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