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預產期: 2010/12/24

D71: 6/2 (三) 11W0D

懷孕初期5週至10週的超音波記錄請看: http://lukai09.pixnet.net/blog/post/26677012

回美國已經五天了,每天都生活在水深火熱的擔心中。因為一直沒有任何懷孕的徵兆,沒有孕吐,沒有脹胸,啥都沒有,只有下腹一直悶悶的偶爾抽痛,像是月經要來的感覺~ 所以很擔心,不知道坐了20多小時的飛機會不會影響寶寶的發育~ 這二十多小時超級難熬的,因為網路上資料說每兩小時要起身走一走讓血液循環,免得寶寶缺氧,所以我這二十多小時都沒敢闔眼,時間一到就起身到處轉一轉~ 超累的~ 回來後又嚴重時差,感覺身體快虛脫了~ 實在不建議孕婦坐長途飛機,太辛苦了~ 機艙裡壓力又怪怪的,我帶的一包包小蘇打餅,包裝都鼓脹鼓脹的,好像要爆炸似的。就很擔心這樣的機艙壓力下會不會把我寶寶住的那個小水泡也吹的鼓脹鼓脹的~

今天好不容易見到醫生~ Dr. Regina Belmonte at Northwestern hospital in Chicago.

懷著緊張的心情去醫院,結果比預約的時間多等了快一小時,後來才知道原來醫生早上因為幫我朋友瑪麗小姐接生而延誤了今天所有的診號~

這位醫師是瑪麗小姐介紹給我的~ 當初她也沒有特別選過,只是打電話去醫院的總機,請負責掛號的小姐幫忙隨機預約一位醫師。還記得三年前她第一次去看這位醫師時,還是我陪她去的呢~ 今天這麼巧,醫生早上剛幫她接生完第二胎,下午就幫我看診~ 這也算是一種緣分吧~

瑪麗小姐介紹給我的時候是這麼形容這位醫師的: "我自己就深深覺得我很喜歡我的醫生,也許她可能不是最popular的, 但我覺得她很有耐心,態度很好... 在我心裡才認為這樣是個好醫生(我最怕那種很top的醫生,但很沒耐心而且很快速的看完) 所以還是見人見智 plus我覺得生產本是件最基本的事,不需要找那種top的。"

醫師第一次問診都比較仔細,把我全家族的病史都一一記錄下來~ 之後幫我作內診跟陰道超音波~ 還有驗血驗尿~

我問醫師為何不用腹部超音波? 在台灣,新光醫院八週之後就從陰超轉成腹超了,我不理解為何這裡11週了卻仍然照陰超~

醫師回答: 因為這個週數照陰道超音波比較清楚~

之後她印照片給我時,我就明白了,應該是機器問題~ 台灣的機器還是比較好~ 腹超的照片都比這裡的陰超清楚~

這個clinic裡共有五位醫師,卻只共用兩台超音波機器,而且其中一台今天剛好壞掉了,所有病人都等著用這一台。(這兩台機器還是這一兩年才設置的,瑪麗小姐說她兩三年前都要另外再跑到別的地方照超音波~)

這樣看來,我對美國的醫療真是越來越沒有信心了~ Northwestern (西北大學醫院) 再怎婆說也是芝加哥數一數二的大型教學醫院,設備比起台灣竟是這樣落後? 難怪有人說台灣的羊膜穿刺風險比美國要小,台灣醫療似乎真的是挺不錯的~ 而且又便宜~

11W0D CRL(寶寶身長) = 5cm,心跳=每分鐘 174下, 正常~

醫生今天親自幫我作陰超,聽說第一次的超音波她都會親自照~

她很有耐心地讓我看小寶寶在妊娠囊裡游泳的樣子,好好玩喔,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她動來動去的揮舞著小手小腳,那一瞬間有一種難以形容的奇妙感動~ 真希望老公能陪在我身邊跟我一起看這歷史性的一幕!可惜他要上班不能陪我~ :(

很不一樣的是Dr. Belmonte 還幫我作了內診~ 也就是把手給整隻伸進去,痛死我啦! 我很驚訝地問她這樣不會傷到寶寶嗎? 為何要作這樣的內診? 在台灣都沒聽說懷孕前期會作這樣的內診。我還記得之前去看急診時,護士小姐跟我解釋說懷孕初期一般醫師是不會作這種內診的,大概怕動了胎氣吧!

Dr. Belmonte跟我說這是這裡的標準程序,作內診的目的是要用她的手感覺子宮的大小位置等等~  (我還是不能理解...子宮的大小不是可以用超音波照一照就行了嗎? 不過反正作都作了,也就沒繼續追問...)

下一次的產檢是一個月之後,好久喔~

找到一篇文章提到第九週開始寶寶的心跳應該在155~195之間都屬正常。

Source: http://www.i-am-pregnant.com/encyclopedia/F/Fetal-Heart-Rate/
From the date of the last menstrual period, the fetal heart will begin to beat on the 22nd day of development. This means that by the 5th week of pregnancy, the heart is beating. Until week 9, the fetal heart rate will increase 3.3 beats per day. In the early stages, the fetal heart rate is approximately 80-85 beats per minute (bpm). However, by the 9th week your baby's heart beat will be in the range of 155 to 195 beats per minute. Most expectant parents say that the fetal heart rate sounds like the galloping of a horse.

D78: 6/9 (三) 12W0D

今天醫生打電話來說我老公的驗血報告出來了,他的SMN1有兩個copy (我是SMN1:SMN2=1:3),正常不帶原者應該有至少兩個SMN1的copy,我因為少了一個SMN1所以成了帶原者。幸好老公有兩個SMN1。他的醫生很好笑,竟然跟他說: 對不起,我不是這方面的專業,所以不清楚SMN1有兩個copy代表甚麼意思,請你拿檢驗報告去問你太太的醫生。這這這... 實在讓我啞口無言~ 難道要我傳真報告回去給黃主任嗎? 美國醫師也太妙了。 不管怎樣,六月底就要再去見我在美國的婦產科主治大夫了,到時候再問她好了。不過我自己上網查是說有兩個SMN1大多數應該就是正常沒有帶原,但有少數SMA帶因者其2套的SMN1基因皆位於同一條染色體上,而另一條則無SMN1基因,此種狀況會導致檢測結果呈現偽陰性(檢驗結果為非帶因者,但實際為帶因者)。也就是說還是有risk,但礙於醫學的侷限,沒有辦法達到100%的確診~

D85: 6/16 (三) 13W0D

今天去醫院照胎兒頸部透明帶,寶寶已經長好大了喔~ 頭顱裡的腦都看得清清楚楚的,還很會動,一直揮舞著小手小腳,好可愛! 醫生說胎兒頸部透明帶(Nuchal translucency screening)看起來是正常的,但是母血裡的兩個指標,一個過高一個過低。我的PAPP-A只有10percentile,上網查了一下low PAPP-A的Implication: (Source: http://www.healthline.com/blogs/pregnancy_childbirth/2008/03/affect-of-smoking-on-papp-levels-in.html) 看起來似乎low PAPP的孕婦在24週內流產的機率要比一般孕婦高三倍,大約2-3%流產率,寶寶也會比一般同胚胎齡的要小一些~

PAPP-A is produced by the placental trophoblasts, especially, by the extravillous cytotrophoblasts (Handschuh, et al., Placenta 2006;27 suppl A:S127-34). It is a ‘protease’ for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IGF) binding proteins 4 and 5 (Boldt and Conover. Growth Horm IGF Res. 207;17:10-18). This means it has the ability to help release IGF from these binding proteins so that it is free to interact with its cell receptor (Laursen, et al., Mol Endocrinol 2007;21:1246-57). IGF is thought to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trophoblast invasion and hence the early development and vascularization of the placenta and the placental bed. These early events in placental development are critical to pregnancy outcome and, when abnormal, are associated with miscarriage, intrauterine growth restriction (IUGR) of the baby, pregnancy-induced hypertensive disorders, fetal death in utero, premature delivery, and even cesarean section for indications of fetal or maternal compromise.

Data suggest that low levels of PAPP-A, resulting in less release of IGF, could be a pathway by which early abnormalities of placentation culminate in these poor pregnancy outcomes. Spencer and colleagues  evaluated first trimester markers in 54,722 chromosomally normal singleton pregnancies. At the 5th percentile of PAPP-A (0.415 MoM), the odds ratios for fetal loss before 24 weeks, at or above 24 weeks, and at any gestational age were 3.3, 1.9, and 2.8. In other words, there was about a three-fold risk of losing a baby with low PAPP-A levels. Cowans and Spencer  recently confirmed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low PAPP-A and small for gestational age birth weight babies as well. Indeed, they found a linear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severity of growth restriction and the decrease in PAPP-A levels – in other words, the lower the PAPP-A, the smaller the babies at any gestational age. Several other studies confirm the association of the other ‘pregnancy complications’ noted above with low levels of PAPP-A. For example, as a spin-off of the results in the First and Second Trimester Evaluation of Risk (FASTER) trial, it was found that women with PAPP-A at or below the 5th percentile “were significantly more likely to experience fetal loss at < or = 24 weeks gestation, low birth weight, preeclampsia, gestational hypertension, preterm birth (P < .001) and stillbirth, preterm premature rupture of membranes, and placental abruption (P < .02)” .

下面是寶寶超音波照片: 13W0D 胎兒大小7.1cm,頸部透明帶1.6mm,心跳每分鐘167下

還有第一期唐氏症母血檢察的結果報告: 我的綜何指數是1/379,屬於中高危險群。好擔心~ 醫生說這樣還沒到達要作絨毛膜穿刺的標準,所以要我等2nd Trimester的驗血報告(第二期唐氏症母血檢驗),來決定需不需要作羊膜穿刺~

下面這張是這些檢驗的費用: 我因為有保險(每個月跟老公合起來要繳美金USD150+),所以這些檢驗我的保險都有100%給付,我只需付掛號費(每次只要有驗血就要付約USD30元)。醫院還會先叫我打電話問我的INSURANCE公司有沒有Cover這些檢驗(只要給保險公司下面的CPT CODE,他們就可以查了) 有些保險公司的PLAN沒那麼好,病人要自費20%或30%甚至50%以上,那這些檢驗就成了很大的經濟負擔了~

如果沒有保險,在這裡作產鹼還真是挺貴的。像第一期基本血液檢查+第一期唐氏症母血檢查+胎兒頸部透明帶超音波=USD$1000=台幣三萬多呢! 上次我在台灣作的SMA檢查(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pinal Muscular Atrophy,SMA)只花了台幣兩千多,這裡要是沒保險,要花費USD$250呢!比台灣貴了三倍多!

D99: 6/30 (三) 15W0D

我發現日子真的過的好快,轉眼間就進入15週了。今天去醫院回診,作一個月一次的例行檢查。這次沒有照超音波,只有量血壓、體重跟驗尿,醫生還有聽寶寶心跳。心跳一切正常。從四週前的11W0D到這次15W0d,我共胖了4磅。好像很多~ 老公每週出差回來一看到我就會說: 好像又變大了~ 才幾天沒見,怎麼這麼快? (是肚子啦!胸部完全沒有受惠到,還是一樣小~ :( 我很懷疑自己是不是一直到生胸部都不會長大,真討厭,懷孕唯一的好處竟沒撈到。記得我弟妹十五週時已經大了快兩個cup,羨慕哪!)

出血問題: 從4/16之後就沒有再大量出血過~ 除了12週時有一次不乖,給我流了一天一夜的鮮血,把我嚇壞了,從此堅絕遠離孩子他爹~ (作爸爸也是不容易呀~) 之後曾有幾次早晨起身上廁所,衛生紙上擦到一些血絲,但都沒有真的流血。我在想很可能是塞快孕隆時弄破皮了。(這裡的醫生說十四週後就不應該再繼續塞快孕隆黃體凝膠了。因為寶寶已經不需要那個了,繼續塞只會造成陰道感染愈益嚴重。可新光要我買到十八週半。一個月的份量可是快一萬塊台幣呀!堆了一堆在那裡,很心疼,又不知道怎麼辦好~

下次回診時間:

(1) 下週回去抽血(驗第二期唐氏症指標)

(2) 四週後回診例行檢查

(3) 8/09/2010(週一)作20週的高層次超音波  (我跟老公說你無論如何這次高層次超音波一定要陪我去。這是整個孕期裡最重要的超音波了,而且還可以看男生女生。過了20週以後就沒有這麼詳盡的超音波照了。更何況從懷孕到現在十五週了,老公從來沒有陪我產檢過,每次都是我孤零零一個人,別的媽媽們都有先生陪,我好可憐呀~)

根據thebump.com寶寶現在已經像一顆橘子一樣大了~ 

Week 15: Naval Orange

Average size: 4 inches, 2.5 oz.

Your Baby: Week 15

Continuing the march towards normal proportions, baby's legs now outmeasure the arms. And, finally, all four limbs have functional joints. Your fetus is squirming and wiggling like crazy down in the womb, though you probably still can't feel the movements.

中文網站上查到的資料說: (http://lukai09.pixnet.net/blog/post/26699750)

你胎兒的進展: 剛好可放入茶杯內!
你的胎兒生長得非常快,它現在約有16厘米(6吋)長,體重有135克(4.75安士),卷曲了的身體正好能放在一個茶杯內。它的手、腳、骨臼已經完全形成。它的面孔越來越似一個人的面孔。相對於它細小的面脥來說,它的雙眼仍然顯得很大和分隔得很闊。它幼嫩和薄薄的皮膚下的血管清晰可見。頭部出現了幼小的頭髮,全身亦長滿了胎毛。眼眉和眼捷毛也開始長出來,手指及腳紋也漸漸形成。

胎兒現在的生長速度很快, 遠遠地超過了前幾周,他(她)的身長已經達到10~12厘米,體重也達到50克。現在胎兒薄薄的皮膚上覆蓋了一層細細的絨毛,全身看上去就像披著一層薄絨 毯,這層絨毛通常出生時就會消失。現在胎兒的眉毛開始長出來,頭髮也在頭頂迅速生長,頭髮的紋理密度和顏色在出生後都會有所改變。胎兒在子宮裏開始做許多 動作,他(她)可以握緊拳頭、瞇著眼睛斜視、皺眉頭、做鬼臉,也開始會吸吮自己的大拇指。研究者認為,這些動作會促進胎兒大腦的成長。

D127: 7/28 (三) 19W0D

今天去醫院做每月例行檢查,驗尿秤體重跟聽胎心~ 醫生說我這個月一下重了六磅有點快,下個月應該只重3-4磅比較理想。(我一定是吃太多了~ @@~)
前三週驗的二期唐氏症指標,結果risk降低至1/6500,所以醫生不建議做羊膜穿刺。
第19至第20週:懷孕的旅程已走了一半!

你胎兒的進展:
胎兒的身體已經是出生時的一半,它現在約有25厘米(10吋)長,大概是出生時的一半長度。至於體重,已有340克(12安士)了。它的眼睛呈腫脹,眼簾仍是緊閉著。它的肌肉在不斷強化,能夠作較為複雜的活動,當他推向你的肚壁時,你甚至可以看到它的動作。 它的跳動通常是連串而來的,之後又會平伏一段時間,然後又再來一連串的跳動。如果你靜靜地躺下來,胎兒會顯得很挑皮﹔反而當你在活躍的狀態下﹐你身體就像搖籃一樣安撫著胎兒使它安靜下來。

胎兒的乳齒及恆齒會同時在顎骨內萌芽。

你身體上的變化:
已完成一半,你已經增加了的體重大約是你整個懷孕期要增加體重的四分之一﹐(天呀!我目前總共已經增加了十磅了,該不會總共要增加40磅吧?) 特別是臀部和腹部的增長最為明顯。當子宮越來越大時,它會壓向你的肺部,並且令你的腹部越來越隆起來。

購物及遠行
很多孕婦在未來10星期的狀態都會非常好﹐便是開始準備BB所需用品的好時機。如果等到肚子越來越大時,你會變得疲倦,沒有足夠的精力去逛街買東西了。胎兒到了這個時期是最穩定的,你甚至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外遊也可以。

正常的體重增加
一般來說,整個懷孕期會帶給你25至35磅的增長,這是正常而且是提供胎兒成長所必須的增長。體重的增長步伐最好是漸進式的,不宜過緩或過急。

在懷孕期間切勿減肥
如果你的體重增加得太快,要請教你的醫生,他可能會要求你在飲食方面作適當的調整,但絕不會要求你減肥。你增加了的體重,大概是來自以下幾個部分︰

25-30%來自胎兒的體重
15%來自胎盤和羊水
20-25%來自增加了的脂肪
20%來自增加了的血液
15%來自乳房及子宮的增長
 
懷孕第19周
現在胎兒大約有15厘米長,他(她)的胸脯不時地鼓起來、陷下去,這是胎兒呼吸的表現,但是在胎兒的口腔裏流動的卻是羊水而不是空氣。
順利地進入孕中期,你心裏一定長出一口氣吧,告別了孕早期的種種不適,也沒有了流產的危險,現在又能感到胎兒的運動,你一定很有成就感。孕中期你需要再做一次B超,一般在18~22周之間,這是為了查看胎兒的生長髮育情況,確定是否有先天缺陷,並檢查一下胎盤和臍帶。在做B超檢查時,可以在儀器的屏幕上看見胎兒正在踢腿、屈體、伸腰、滾動、吸吮自己的拇指。
現在你應該堅持有規律地數胎動了,時間最好固定在每天晚間8~9點,胎動一般平均每小時3~5次。每天堅持數胎動,是一種直接胎教,當你對胎兒高度注意時,可以想像胎兒的各種體態,胎兒也會回應你的感受,這樣會增進母子之間的感情交流。
胎兒最喜歡聽中低頻調的聲音,爸爸的說話聲正好適當,如果你與丈夫每天能堅持與子宮內的胎兒講話,能夠喚起胎兒的熱情,幫助胎兒智力的發育。
現在你應絕對禁止吸煙喝酒,丈夫也應避免讓你吸到二手煙,過量的煙被你吸入體內會使胎盤供血不足,影響胎兒身體和智力的發育。


上面文章說現在已經可以開始數胎動了。但我只覺得下腹部總是有種怪怪的感覺,從未經驗過"胎動"的我,實在很難辨別"胎動"與"子宮兩側肌肉擴張"的拉扯感到底有何不同~

 

詹小虎九歲了! 學了三年 Suzuki 鋼琴、小提琴 ~ 跟大家分享 (按這裡看小虎彈琴) 肚裡的小寶寶也喜歡聽音樂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Chic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