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週日,是我們的大日子。

等待了三年半才鼓起勇氣,做這個冷凍了四年之久的冷凍受精卵Frozen Cycle人工植入療程,

就是因為心裡篤定,這是我們懷二胎的唯一一線希望,

所以一直捨不得,一直亦步亦趨地不敢冒然前進。

 

三十五歲以前做的受精卵,再怎麼說,也比現在快邁入中年不惑的精卵質量要好吧?

進行了一個多月的療程,已經打了幾十隻針,吃了上百顆藥。

每一天手機上的鬧鐘要響好幾次,提醒自己又要吃哪種藥,打哪種針了?

記得開始療程之前,不斷告訴自己要放寬心,不要抱太大希望,才不會得失心太重......

然而,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

強忍著一針針扎入肚皮的心悸,與打入屁股的痛楚,

默默地吞蝕著一粒又一粒各色的賀爾蒙藥丸,

希望,就在這不知不覺間,偷偷地又開始在心中滋長,壓也壓不住。

 

那天,聽完消息,作完手術後,

回到家,躺在沙發上,整整一天,動也不動,對於他和孩子,充耳不聞,視若無睹,不吃不喝,像個垂死之人般。

老公不能理解,為甚麼我會有這麼巨大的反應?

對他而言,不過就是多花個五千與少花個五千的差別?

而之於我,卻是那積累了一天又一天的望想,

與明知道希望渺茫,卻還要繼續吃藥扎針的煎熬。

 

那個消息,就像是帶走了我身體裡某一部分般地劇烈,

那是一個,我一直篤定,會是我們生命中一部份的小生命呀!

那是我一直認為的唯一希望呀!

 

我們想也沒想到的是......

原來冷凍多年的受精卵在解凍之後,並非只有"死"與"活"兩種狀態。還有所謂的灰色地帶?

 

那天,正準備要出發去醫院,迎接我們的大日子,

沒想到就在出門的前半小時,接到醫師來電,

醫生說:

"對不起,

(一種不詳的預感驟升...)

我打電話來是想要跟你解釋,

你們的受精卵今天早上解凍後,

情況不太理想。

就算植入,

成功機率也會很低。

你們可以考慮考慮,還要不要繼續?"

 

(我頭腦一片混亂,"機率很低?" 這是甚麼意思?)

我問醫生: 機率很低是甚麼意思?

醫生說: 一般冷凍囊胚,解凍之後,活性好的,植入後可以有40-50%的著床機率。你們的情況不好,就算植入,機率也是低於10%。

(低於10%,那還是有機會,不是嗎?)

她又接著說: 通常這種情況,你可以考慮不要植入,因為機會真的不大,可以把植入的費用省下來,考慮再做一次fresh cycle。你們先考慮看看,我過十五分鐘再打電話回來。

 

十五分鐘要我們決定,要,還是不要?

這是一個小生命哪!

 

跟老公報告了情況,決定還是要跑一趟醫院,當面跟醫師譚清楚,

一路上,兩人拿著手機,瘋狂查詢相關資訊,

無奈,沒有太多細節,實在不知從何查起?

 

診間,醫生解釋道:

冷凍囊胚Blastocyst,解凍時外圈水分會抽乾,外圍細胞會皺縮起來。而解凍之後,應該要重新擴張,才是正常有生命活性的健康胚胎。因為囊胚著床前,"必須"要是完全擴張的狀態。

你們的受精卵雖然還是活著的,但完全沒有任何重新擴張(re-expansion)的現象,學名上這叫做"collapsed blastocyst"

皺縮狀態下植入,受精卵進入子宮,也是有可能再擴張,繼而著床,但一般這種機率非常小。

況且,植入手術的費用不低 (這家醫院冷凍療程總共要五千美金,藥費還要另計。解凍過程一千五百美元,植入手術要另加三千五百美元。這費用在台灣都可以做一次新鮮試管療程了,還可以含藥費。美國真的好貴。)

你們可以考慮省下這筆費用。

 

我們一直追問,在她的臨床經驗中,有沒有曾經碰到這樣的案例,後來有成功的?

她也支支吾吾,不做正面答覆。又說可能只有5%機率,很難說。

 

想到要為這樣一個渺茫的希望,花這麼多錢,再繼續打針吃藥,直到月底驗孕那天,就覺得好痛苦。

 

老公望著我: 那,如果只是幾千塊的差別? 那我們還是做掉它吧?

有他這句話,我稍稍心寬了些。

我心底也是這麼想的,這機率雖比做人工受孕的20%與試管嬰兒的40%要低好多,但5%也是個機率呀? 並非完全判我們死刑?

 

所以我們還是做了植入。

 

回到家後,我躺在沙發上,拿著手機,查了一整天關於thawed blastocyst did not re-expand。still stay collapsed.

這方面的資訊真的很少。

似乎解凍後,大多數還活著的,都或多或少有重新擴張的跡象,很少像我們這樣。

查到台灣一些試管嬰兒中心的做法是,解凍後,只要沒有擴張,一律告訴病人,凍胚解凍失敗。(擴張現象,好像只是專門針對於5-6 day的冷凍囊胚,如果是3-4天的四細胞或是八細胞,判斷標準好像是要看有沒有50%以上細胞還是活的,以及有沒有繼續往囊胚方向發展的跡象。並沒有擴張與不擴張的問題?)

也就是說,如果我們的案例搬到其他的不孕生殖中心,很可能已經被判死刑了? 5%的機率,一般醫師是試都不會給試的?

 

後來回來查了好多篇資料,

其實,總共也只找到三篇paper

每一篇都提到這冷凍囊胚解凍之後,頭兩小時內,有沒有重新擴張跡象,是攸關是否能成功著床的重要指標,

前兩篇的研究,幾百個案例中,沒有重新擴張跡象的受精卵植入後,都是全軍覆沒,沒有任何成功懷孕案例。

我不肯罷休,這幾天來持續上網查詢,今凌晨又找到一篇paper,其中38個 non-re-expanded blastocyst transfer cases (collapsed thawed frozen) 中,竟然有3 success stories! 7.9% 的成功著床機率。

跟前兩天找到的都是說0% chance,讓我至少好過一點點。

至少我們不是在跟一個"0%"的數據搏鬥。

至少這世界上還有三個例子,是成功的,是有明文記載的。

 

我跟老公說,這次沒有,那就是天命了吧?

我實在沒有勇氣再來一次了。

三個人的日子,也挺好的,上天對我們還是很仁厚的,

我們可以知足了,不是嗎?

 

關於冷凍囊胚解凍後,"重新擴張"與"懷孕/著床機率"的關係,的一些研究報告:

A. "Page 23-26" http://www.ivfonline.com/User/FertilityWorld/FWMag-Vol4-Whole-V3.pdf

B. http://cdn.intechopen.com/pdfs/32061/InTech-Importance_of_blastocyst_morphology_in_selection_for_transfer.pdf

B. http://www.kup.at/kup/pdf/9651.pdf

C. http://www.deepdyve.com/lp/elsevier/degree-of-re-expansion-is-a-good-predictor-of-outcome-with-frozen-oHD0eK5H0R

 

皺縮囊胚(collapsed blastocyst, non-re-expanded blastocyst transfer success stories)

下面是我查到的幾個外國媽媽的成功案例:

(但我不太相信,因為他們的醫生很有可能把低於50%擴張,不完全擴張的狀況,也報告給病人說是沒有擴張,所以這幾位媽媽所謂的沒有擴張,到底是指"完全沒有"擴張 no-expansion 還是"沒有完全"擴張imcomplete expansion,就不可考了~)

1. http://www.bubhub.com.au/community/forums/showthread.php?288988-Frozen-blastocyst

2. http://www.fertilityzone.co.uk/index.php?page=Thread&postID=1021950

 

詹小虎九歲了! 學了三年 Suzuki 鋼琴、小提琴 ~ 跟大家分享 (按這裡看小虎彈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Chic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