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朋友留言問我:

"就妳現在回過頭來看, 妳一樣會在小虎1Y10M放去daycare嗎? 當初妳想2Y前放進去的原因為何?"

Sprout day 2

(上圖: 在新學校裡,吃早餐前在玩Molded Sand, 一種可以壓造型的沙子)

我想: 我會的! 而且,如果在不考慮學費很貴的狀況下,我會希望更早送! 不過因為我不上班,所以不會送full-time,一週兩三天對我們來說,是最好的平衡點。

這麼早送好嗎?

其實,這沒有絕對的答案,完全看各個家庭的狀況而定。

像是雙薪家庭又沒有長輩幫忙的,就一定得送了。

 

身邊有不少媽媽一直到四五歲,都還是自己帶。小朋友教的好優秀。我真的很佩服這種媽媽。

小虎有個同齡玩伴的媽媽,本身是教師出身。從小就看著她總是無時無刻隨地取材,不斷地機會教育,超級有耐心。走到哪都是揹著女兒在胸前,一直揹到兩歲大,一路上總是不斷跟孩子聊天,解釋周遭的種種。連我們一起去吃飯,往返的車程上,用餐的過程中,也可以看到她不斷地機會教育。心思總是著重在教育女兒上多一些,而非只顧著跟其他朋友聊天。她的女兒從來沒上過幼稚園,懂得卻比其他幼稚園孩子還多。

我就沒法做到這樣。雖然每天都排得滿滿的playdate,但去朋友家,或是朋友來家裡,聚會的那幾小時,95%以上的時間都是媽媽們互相在聊天,小朋友放牛吃草,自己玩。

我們這種家庭式串門子的Playdate,跟學校裡那種guided play,有主題性的學習,是完全不同的。當然,這樣隨意玩,小朋友應該也是有學習到,至少在玩的過程中,培養了社交能力、強化了群體遊戲概念。但相較之下,如果媽媽們都願意放下自己的聊天與社交休閒,把每次的playdate都當作是孩子的課程,專注於帶領孩子,進行一些主題式的學習活動,對小朋友的學習來說,應該會更好吧? (不過,這只是理想世界,實際上是很難執行的。我們也有試過,但真的挺難持續的~ )

 

另外幾個早送學校的原因,一是小虎從小就比較外向,不怕生,不黏媽媽,且喜歡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再者就是,小虎媽實在不是個好老師的料,耐心不夠,又有點懶,實在無法提供小虎像學校那樣豐富的學習內容。Playdate媽媽輪流教學這個計劃又施行不起來,勉強持續幾次後,大家就都發懶了。自己又沒耐心教,只好求助於學校。當然,我也知道,媽媽是最好的導師,如果夠有耐心與毅力,找一些志同道合的媽媽們,一起home schooling也是挺好的教學方法。

最近剛換了學校,突然覺得其實學校不一定是學費貴的,就一定比較好,我覺得最重要的是遇上的導師,是不是好老師,帶領孩子、教育孩子其互動的方式,適不適合你孩子的性格?

我碰過一個外國媽媽,父母都是金髮老外,卻非常希望女兒能講中文。從襁褓中就開始雇用中國保姆,小女孩從零歲到四歲都是同一個保姆帶,中文流利到一點口音都沒有,不看她的長相,只聽聲音,絕對會以為這是個純中國孩子。四歲後保姆因家裡發生了些事情,不能繼續這份工作。小女孩的父母換了個也是中國來的保姆,沒想到才幾個月的時光,小女孩竟然性格大變,一句中文都不肯講了。老師,真的很重要! 名牌老師,收費貴的老師,就一定比較好嗎? NO! 就像孩子跟孩子之間,也有投緣不投緣,是不是玩的起來? 老師也是,能遇到一個跟自己孩子投緣的好老師,真的很重要也很幸運!

 

很喜歡小虎的新學校。看小虎最近的反應,我很明顯地感受到,他真的很喜歡這個新的學校。

尤其是每次下午去接他,總看到他跟他的男導師在玩接球遊戲,那種比較"MAN"式的玩法,是一般女老師所不能offer的。滿頭大汗,不停格格笑的小虎,還會ignore我,一副不想離開的樣子。看到小虎這麼開心,做媽媽的就覺得,這送孩子上學,雖然自己寂寞了點,但好像還挺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Chic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