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上次寫了篇關於嬰兒副食品食物泥的懶媽媽速成電鍋法之後,許下了個宏願,要每一兩天給小虎作新鮮的食物泥。(延伸閱讀請看: 【9m1w】五分鐘簡易嬰兒食物泥食譜 (懶人電鍋法- 綜合蔬菜雞絲粥))

原本還擔心我這懶媽媽會做不到! 沒想到......大概是這個懶人電鍋食物泥法太簡單了,從那天起,我還真的一兩天就做一次新鮮食物泥給小虎吃,從沒間斷過!!! 挖! 這對我這個不重視"吃",同樣食物可以吃一整周也無所謂的懶人而言,真是太厲害啦! 自己給自己按一個讚!

因為反正是全職在家,我盡量都給小虎吃新鮮的,幾乎從不冷凍。主要也是因為以前有看過一篇報導說有兩種食物不能冷凍再加熱,因為會有毒素產生~ 一種是綠葉青菜,另一種是煮熟的雞蛋! 我也不知道這報導有沒有科學根據,不過還是盡量給小虎吃新鮮的~ 新鮮的食物,怎麼說養份都應該比較好吧? (因為那篇報導,我跟老公也幾乎不吃隔夜的炒青菜或蛋!)

還有,雖說小虎現在已經十個多月,基本上大人吃的他差不多都可以吃了,但我還是想說食物泥能撐多久就撐多久。

主要也是聽一位媽媽的心得~

這位媽媽朋友跟我說: "小寶寶沒幾顆牙,多半食物都還是用吞的。我的小孩自從換成成人食物後,很多東西都原封不動的拉出來,像甚麼米粒啦! 紅蘿蔔啦! 全都完整如初地拉出來,根本沒有消化到。所以我勸你,小虎還願意吃食物泥,就繼續下去,比較好消化,養分比較吸收的到!"

聽了她的建議,我給小虎的主要食物養分,還是以很濃稠的食物泥與奶為主。其他成人食物就是給他練習咀嚼與吞嚥用的~

因為小虎已經有好幾顆牙了,所以我食物泥並沒有攪得太細,反而讓它有點顆粒狀,讓小虎可以稍稍嚼一嚼~

上回我提到黃醫師說寶寶食物泥最好有點甜味,要以番茄與洋蔥為基底,比較好吃!

不過家裡並不是總備有番茄與洋蔥~

所以哩! 我就突發奇想,每次加兩顆"葡萄",或是一小節"香蕉",以水果來增加自然的甜味! 這就是我對付小虎的獨門秘技啦!

沒想到這招超好用的! 小虎一直到現在都很愛吃食物泥! 

我最常用的食材如下:

 

蛋白質類:

白魚、鮭魚、雞肉、豆腐、銀白色的小小魚(忘了中文叫啥? 比米粒大不了多少的那種~)

我很少用牛羊豬,因為我老公不喜歡小孩吃紅肉,只好找各種魚類給小虎吃~ 很傷腦筋!

還有,老公喜歡我用有魚皮的新鮮魚肉,因為魚皮有很多好的養分! (但真的有點腥,還好小虎還願意吃~ 我都不愛那味道~ 有點噁~)

有時候會加煮一顆水煮蛋,撥出煮熟的蛋黃放進去打好的食物泥~

偶爾會加幾隻蝦

 

綠色蔬菜類:

菠菜、紅葉菜、綠花椰菜、青江菜、芥藍

 

根莖類及其他顏色蔬菜:

紅蘿蔔、南瓜、馬鈴薯、洋蔥、番茄、茄子、白花椰菜、甜番薯、青椒、紅椒、黃椒、橘椒(這些個彩色椒,台灣可能比較少見)

 

飯:

已經配好的五穀米或十榖米

(還有甚麼其它菜也不錯用? 歡迎分享唷! 先謝謝啦!)

 

然後從上面的食材亂配,每大類都加個一至兩樣,這樣每天就有不同的味道囉!

下面這是小虎一天半的份量~ (感覺吃得比我營養很多?)

IMG_7776.JPG

IMG_7827.JPG

IMG_7831.JPG

IMG_7836.JPG  

延伸閱讀請看: 【9m1w】五分鐘簡易嬰兒食物泥食譜 (懶人電鍋法- 綜合蔬菜雞絲粥)

 

 

詹小虎九歲了! 學了三年 Suzuki 鋼琴、小提琴 ~ 跟大家分享 (按這裡看小虎彈琴)

 

arrow
arrow

    Kai@Chic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