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懷上了小虎後,我就暗下了決心: 為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男人,儘管母親過世那段日子裡有些小誤會,不管怎樣,我都決心要盡心盡力地好好跟婆家相處~ 

正所謂家和才能萬事興,況且我是真心希望,在我兒子的成長歲月中,他能跟我一樣擁有三代同堂、爺疼奶愛的幸福!

記得很多年前,一位好友跟我抱怨婆媳間的相處時,我就跟她說過這麼一段話:

"如果有朝一日我像妳一樣,也有了孩子,我一定會好好跟公婆相處的。

其實,跟婆家處好,說真的,對自己來說,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為什麼?

因為,好好相處,

妳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會感激妳,

妳生命中最親愛的孩子會擁有更多unconditional的疼愛,

共處的過程中,妳還能夠把"家庭價值"以身教的方式,傳延給下一代。

讓孩子在跟祖父母親近的環境中長大,將來有一天,他也會有自己的家。到那時,他應該也會記得把他的家,帶回來跟妳們分享。

不為甚麼,只因為他也是這樣長大的!

我深信,"家庭"的價值觀,是每一個人從小到大,在耳濡目染裡,不知不覺中,根深蒂固地融入每個人的性格裡的。"

 

從小到大,我跟我的家人一直是非常親近的。

這份親近,不僅止於父母、祖父母,還包括了手足之間、以及叔叔阿姨姻親表親的~

一直以來,我都很驕傲,很感恩,也很幸運能夠在這樣一個彼此緊密相連的大家庭裡成長~

所以,我希望我的孩子,也能夠像我一樣,擁有享有這樣的一份幸福~


======================================

自從自己當了母親,每天細心呵護寶寶,

突然對於婆婆看著自己的兒子成家,內心裡那種微妙的變化,更能感同身受。

這是每一位母親都將會經歷的,包括我自己:

那雙曾經緊握著自己的小手,會漸漸長大。

直到有一天,那雙小手,不再是小手,而是一雙強而有力的大手。

握住不放的,不再是自己的手,而是另一個女人的手。

我想,我一定也會不捨吧!

 

當了父母,才真正了解帶孩子的艱辛,

才更懂得感恩,

老公的好,我的幸福,

都是因為有你們幾十年來的呵護照顧,一輩子的辛勤努力,給孩子一個溫暖的家,拉拔孩子長大,教育他成為一個好人。

因為你們,我才能有今天的幸福,

因為你們,小虎才能有一個快樂的家,

為此,我很感恩,謝謝你們!

=======================================

 

其實,在你們這次來訪,第一天抱起小虎,逗他、陪他玩時,

我就知道,我的決定是對的。

你們對小虎那份真心誠意的呵護,那份自然流露的愛心。

我知道,那是"無價的"!!!

是我在世界上,到哪裡也找不來的!

是我用盡所有家產,花再多錢也買不到的!

把小虎放在你們手裡,我覺得好"安心"......

因為我知道,你們給他的,是滿滿的愛......

能擁有這樣的一雙祖父母,我們的小虎,是幸福的......

為此,我很感恩,謝謝你們!


=======================================

這一次公婆來訪一個月,應該算是我第一次真正跟他們長時間朝夕相處 (月子期間情況特殊,並不算真正有相處到。這次老公大多數時間都出差外地,只有我一人上顧兩老,下顧三小的~)

因為下定了決心要好好相處,

為了"長遠"著想,畢竟還有幾十年要共處。

我打定主意,要一開始就在最大限度內"做自己",

我是甚麼樣的個性,

就儘量不藏不露,做真實的自己。

畢竟,人裝的了一時,裝不了一世!

本來就不是個溫柔賢淑,氣質有加的小家碧玉,

硬是想裝個唯命是從的傳統媳婦,我想也是裝不來的,

日子久了鐵定原形畢露~ 那還不如一開始就做回自己~

直腸快語、粗聲大氣、雜亂散漫,熱情奔放,簡單快樂,生活白癡,傻姊性格......一絲不藏~

畢竟,要能真正像自家人相處一樣恬適自在,

不做真實的自己,如何能夠長長久久?

 

只是公婆畢竟不同於父母,

相處之間,

多了一份用心,少了一份任性,

多了一份體貼,少了一份大意,

多了一份謙容,少了一份脾氣,

多了一份給予,少了一份拿取,

多了一份感激,少了一份漫心。

 

我發現,原來,這樣其實比較好~

如果,對待自己的父母也能這樣兢兢業業,小心翼翼,

父母離開時,也許就不會有這麼多的悔恨與來不及......

 

=======================================

 

我永遠記得,媽媽臨終前,拖著她那雙因為長期抗癌奮戰,而骨瘦如柴,針孔滿佈的手,

在白紙上顫抖艱辛地寫下的這幾個字: (插著喉管的母親,"寫"是她唯一的溝通方式)

 

女兒,

凡事要寬容,要感恩,要忍讓。

妳一定要好好善待阿亮,也要好好善待他的家人。

因為,善待他的家人,就是善待他!


========================================

 

媽媽臨終前的願望,就是希望能看到我成婚。故此,我們緊急籌劃了一場醫院婚禮。

可惜當天,媽媽因為病情惡化,無法出ICU,到醫院的中庭花園,參加我們為她緊急舉辦的婚禮。

婚禮儀式進行前,我們在ICU裡,她的病床旁跟她告別。

瘦弱的母親,被折騰的只剩一身皮包骨。身上插滿了各式各樣的管子,維繫著她那游離若絲的生命氣息。

 

我永遠忘不了那一幕,

母親,用她那雙只剩骨頭的小手,緊緊地握住老公跟我婆婆的手,

不能開口說話的她,兩顆因為兩頰凹陷而突如銅鈴的眼睛,一直凝望著老公跟我婆婆,

滿盈著淚水,久久不能閉合~

 

當了她快二十多年的女兒,

她那泛著淚光的懇求眼神,在說些甚麼?

我這做女兒的,其實看一眼就懂了~

 

母親是在托付她那最心愛的、最放心不下的女兒,

 

她是在說:


我把女兒交給你們了。

她就要沒有媽媽了,

希望你們能夠把她當家人一樣,好好疼惜她!

我在這裡,先謝謝你們了...

 

======================================

媽媽,

我知道妳在天上,是一直在看顧著我的,

因為捨不得,因為放不下。

 

媽媽,我親愛的媽媽,

我想要請您安心,

女兒過得很好的,

妳可以放心了~

 

只是,我還是,好想,好想妳......

這麼多年了,想妳的心,還是一樣,一分都沒有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婆媳 親情 母親 家庭
    全站熱搜

    Kai@Chic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