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虎三個半月了,有幾點關於帶北鼻的方式我一直頗為掙扎。看了幾本書,書上的講法也是眾說紛紜,各學派都有不同的方法,實在不知道怎樣才是對寶寶最好的方式~

煩惱一: 要不要固定作息?

煩惱二: 親餵(母奶)+瓶餵配方奶?

煩惱三: 上床時間很晚?

煩惱四: 戒奶睡?

煩惱五: 戒夜奶?

==============================================

煩惱一: 要不要固定作息?

我最大的掙扎就是到底要不要給小虎固定作息? 而所為"固定",到底是要固定到多嚴謹的程度?

大多數的育兒寶典都說要給北鼻固定的作息,這樣他比較有安全感,也比較好帶。長大以後個性也會比較穩定、自律~

然而,每週兩次游泳課,一至兩次音樂課,一次寶寶瑜珈,每堂課的時間都不一樣,交通時間也不同。再加上偶爾與朋友小聚,參加meetup媽媽們的活動,逛逛街,出門小食,週末老公回家我們又到處去玩等等~

這樣算下來,實在是沒可能照書上給小虎一個固定的作息時間。

書上一般建議: 每四小時一次: 吃=>玩=>睡的週期,吃半小時、玩半小時、睡兩小時。說真的,這種作法等於是封殺了我們所有的外出活動。除非降低活動次數,並事先按照著這個週期,算好活動時間+交通時間+緩衝時間+突發狀況時間,想辦法把活動安插進這作息表裡。但就算是這樣,實際執行起來,還是免不了擾亂固定的循環週期~

再者,小虎媽本身的個性就是個超不愛固定作息的人。講好聽點是隨性,實則是無可救藥的散漫~ 要我每天按著時鐘,每四小時重複進行相同的行為模式,為了維持北鼻的固定作息,大多數時間得守在家裡......這樣的日子,我很可能會瘋掉吧~

不開心的媽媽,怎教得出開心的孩子呢?

話是這麼說,但我還是很擔心到底"固定作息"對北鼻的發展有多重要? 到底該不該減少這些寶寶課程的次數,停止與其他媽媽們的交誼活動,犧牲週末的家庭出遊活動,來換取給北鼻一個安穩的、日復一日的固定作息環境???

很掙扎......

(目前是依照每日的行程不同,彈性調配餵奶與napping的時間~ 約每3.5至6小時一次循環~ 但礙於每次上課時間+準備時間頗長,小虎"玩"(醒著)的時間常常大幅超過單次循環應配置的時間~ 不知道這樣會不會讓小虎累過頭而發展不好?)

 

煩惱二: 親餵(母奶)+瓶餵配方奶?

另一個很大的煩惱就是親餵母奶+瓶餵配方奶的方式,由於餐餐母奶都不夠,所以每次親餵完又要再加餵配方奶。有時候小虎喝完母奶會不想喝配方奶,但我每餐的奶量少到只有60-70ml左右,所以只夠他撐個一兩小時就又餓了。這樣的交叉餵食方式養成了他每次食量都不固定。特別是白天,常常每兩小時就要餵一次。每一次的"吃>玩>睡"循環週期裡,可能要斷斷續續喝上兩三次奶~

看了看過去一個月的餵食統計表,平均每天親餵三至五次,瓶餵五至八次~ 每天花在餵食的時間真的是超長又頻繁的~

很想斷母奶,讓小虎開始有個正常的進食方式。但為了母奶的種種好處又不敢就這麼斷了~ (之前我跟老公重病了三週,兩人鼻涕及痰都濃稠到黃綠近乎固體,每晚咳嗽聲此起彼落的,小虎竟然沒事? 是母奶神奇的抗體嗎?)

有朋友建議擠出來,但由於我奶量不多,擠奶時間變得超長,每次又只擠出一點點,再加上要另外沖洗消毒擠奶的器具,這樣下來比親餵還累,實在是吃不消~ 而且每次試圖轉成擠奶,奶量就開始狂掉~ :(

超掙扎......

 

煩惱三: 上床時間很晚?

聽很多媽媽都說她們的孩子七點半就上床睡覺了,而且可以一覺到隔天早上七點~ 讓孩子"連續"睡足十二小時,可以達到深層睡眠,對他們的腦袋瓜兒的發展很重要~ 北鼻睡的越多越聰明???

可我家小虎每天都要給我鬧到十一點多才肯乖乖就範,不管白天有多累,他不到十一點就是不睡~ 我也試著實施"睡前routine",每天七點左右給他餵奶+洗澡+唸故事書,還是沒用... @@~

這該如何是好?

(這一兩天似乎有點改善,竟然九點就睡了,而且可以一覺到凌晨五點,中間都沒有醒來~ 希望這種好光景可以持續......)


煩惱四: 戒奶睡?

大家都說不要讓北鼻"奶睡",因為這樣會過度依賴媽媽的奶頭或是奶瓶,以後會一直無法獨立入睡。而且等長牙後,容易有蛀牙的困擾~ ("奶睡"的意思是=> 吃完奶立刻睡著,每次睡覺前一定要含著奶頭或吸著奶瓶才能睡著~)

可我家小虎每次入睡前一定會哇哇大哭,吵著要喝兩口奶才肯睡著~ 這該怎辦?

我有試著狠下心來不給他奶,但他就是不肯罷休,越哭越激動,小臉蛋漲得紅咚咚的,汗珠子更是不停地串流~ 每次都搞到小虎媽不得不投降繳械。結果,奶瓶一出,十秒內立刻睡著~ 根本不是餓嘛~ @@~

是我這作媽的不夠狠嗎? 可是我試了好幾次,每次他都可以堅持哭上一兩小時耶~ (跟他爹一樣倔強的個性~)

 

煩惱五: 戒夜奶?

之前小虎每晚都鬧到十一點多才睡著,然後固定會在將近五點左右醒來,哇哇大哭找奶喝。如我第三點中提到的: 很多書上都說要讓孩子"連續"睡足十二小時,這樣才可以達到深層睡眠,對他們的腦部發展很重要~

小虎的連續睡眠卻總是只有六小時~ (很擔心他會不會因此"變笨"???)

所以我一直很想給小虎戒掉這凌晨四五點的夜奶~

說得容易,但執行起來真的好難~

如戒奶睡一樣,我也是鐵著心給他哭了好幾次,半夜站在他的小床旁,一直哄他,每次都要跟他耗上一兩小時,結果他哭得筋疲力竭,我這做媽的也是心力交瘁! (這種訓練可真是比直接餵他奶要累的多了!!!)

幾次訓練下來,夜奶依舊... :( 實在很想放棄了~

(好在這一兩天似乎有點改善,晚上九點就睡著了,一覺到凌晨五點,中間都沒有醒來,這樣至少有八小時的連續睡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Chic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