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開始去上產前課程。醫院提供的基礎課程總共五堂,包括: (1)Newborn Baby Care 2.5hr (2)Great Expectation 8hr (3)Breastfeeding 3hr (4)Infant CPR 2.5hr (5)Pediatric Care 1.5hr

五堂課上下來,總費用大約美金$300左右

很多去上過的朋友都建議我們可以不用去上,不需要花這筆錢。但也許是當新手父母比較緊張,也許是覺得一輩子就這麼一次,想來想去還是決定去體驗一下。

============================

上週六課程主題是: Newborn Baby Care,教我們如何幫寶寶換尿布、wrap、洗澡、拍嗝(吐奶)的幾種方式、量體溫、以及安撫寶寶的技巧; 最有趣的是課程中還教我們初生嬰兒的不同哭聲所代表的意思~ 如何decode baby's cry (Dunstan Baby Language)

回家後,老公興致勃勃地上網下載了幾段Dunstan Baby Language的影片跟我一起研究寶寶的不同哭聲與其所要傳達的意思~ (影片長約40分鐘,AMAZON.COM上賣30~40美元)

影片中很多媽媽都覺得因為這項研究讓她們覺得終於能跟寶寶溝通,能理解寶寶的需求。聽起來好像沒甚麼,但這對於每天應付嚎啕大哭的新生兒的媽媽們來說,真是超有幫助的!

============================

這個週末上的是全天的課程: Great Expectation,課程中教我們如何辨識"產兆",何時要到醫院報到,到哪裡報到,報到後的程序; 在生產過程中如何控制呼吸; 先生如何幫太太按摩,舒緩疼痛; 幾種臨盆前幫助寶寶轉向正確出生體位的方式; 幾種不同的麻醉選擇; 剖腹生產的注意事項 (在美國以及我的醫院平均剖腹生產的比率是30%左右,比我想像中的高多了~); 最後帶我們到醫院產房參觀一圈,結束一整天的課程。

也許是老公不是那個懷著寶寶,要把寶寶生出來的人,對於這堂課他的感覺是"沒甚麼用",他覺得這些反正時候到了,醫院裡的護士小姐自然會告訴我們應該怎麼做~ 上課過程中打了好幾次瞌睡~

他反倒覺得上星期的新生兒照顧課程,學到比較多的新知~

插曲:

坐在我們旁邊的夫妻已經36週了,那位媽媽跟我說她們診所按標準的產檢過程在32週時都會做一次超音波,所以他們那時就知道寶寶是橫躺。她的醫生說如果36-37週仍然橫躺,就要schedule外部移轉手術,或是直接安排剖腹產的日期。因為聽說很多關於外部移轉手術(external version: turn the baby to the correct position)有很多risk,所他們以並不考慮做, 而打算直接安排剖腹產。

我一聽說她們診所32週都會做超音波,而且那間診所離我家更近(走路五分鐘就到了),就很氣。 心想要是我有第二胎一定會換去別家診所。特別是昨天去看了rotation的醫生 Dr. SW,她的態度很不友善,讓我更氣憤。

看診時,我問她為甚麼別的診所在32週都有做超音波,這裡卻不做? 她答說: It's abosolutely unnecessary! We will check your baby's position at week 36 and if the baby is not in the right position, we then will consider to trun the baby at week 36 or 37.

我問: 那我這兩週重了六磅多,是不是不正常? 她說是多了點,但過去四週的平均還算正常範圍,不需要擔心。

又問: 我寶寶現在還是橫躺,我側睡時感覺會壓迫到他的頭,這樣會傷倒他嗎? 她說: 你怎知道他橫躺?  我說: 我30週去照3D知道的,後來就一直都摸的到他的頭在左邊,屁股在右邊。她說: 那你就換另一邊側躺。

又問: 我現在宮縮很頻繁,網上說橫躺的寶寶比較容易刺激到子宮造成頻繁的宮縮。她說: 有每五分鐘就一次嗎? We "only care" if you have contraction every 5 minutes!

我說: 可是當我走路時,宮縮幾乎是一次接著一次,不知道是不是走路的晃動使寶寶一直刺激到子宮,造成不斷的宮縮。她說: 那我幫你做內診,看你子宮頸開了沒? 等我脫了衣,她就用手內診,超痛!她說: 子宮頸還閉著,所以沒關係~

我又問她我現在34週半了,是不是應該停止游泳? 如果是,可否請你寫張字條,這樣我才可以去停辦我的游泳證~ 她竟說: I "cannot" see any reason that you should stop swimming!

我又問: 可是我看到網路上說34週後最好不要游泳,因為泳池水溫低,可能刺激宮縮,造成破水,羊水在游泳池裡破掉,可能因而感染細菌~ 她竟說: Water can break at anytime anywhere, it's nothing to do with swimming.

我又問那我可以游到何時? 她竟說: I still don't see any reason you should stop swimming. And you can and should exercise until right before the delivery! (游到生產前?) (怎會有這樣的醫生,氣死我啦!)

她看我很失望的樣子,就說: If writing a note saying that you should not swim after week 36 will make you feel better, I can do that too~ (一臉很不以為然的樣子~)

唉~ 氣氣氣! 不知道是不是孕期賀爾蒙讓我很容易生氣還是怎樣,真是對這裡的醫生很不滿意! (我本來就很容易生氣,現在是更容易上火了)

 

============================

接下來還有三堂課,很期待餵奶與嬰兒的心肺復甦術課程~

也希望在36週的產檢,寶寶能夠轉成正常胎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Chic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