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直在煩惱要不要請月子保姆。跟很多有經驗的朋友聊天,眾說紛紜。不過一致的答案幾乎都是: 如果經濟允許,最好在月子期間還是請一位保姆,這樣比較輕鬆。連我婆婆都說剛生產完的前兩週是真的需要一個幫手。

幾週前也懷孕的布卡媽打電話問一家西岸的月子中心(安妮公主)飛一個月子保姆到芝加哥做一個月要多少錢,結果那家中心竟然索價美金三千元(不含餐只有人到,機票好像也是另外付,幫傭24hr吃住家裡),還特地強調這價格不包含每日小費。真是太貴啦!

芝加哥LOCAL的價位大約在$1500美金上下(一個月,幫傭一天做8-10小時)~ 但是這種短期工不好找。

評估了一下

24hr月子中心保姆:

優點:

  • * 半夜有人幫忙照顧寶寶,夫妻倆比較能好好休息
  • * 一日三餐都有人煮,月子餐也有人幫忙料理 (由於是月子中新派的,對於做月子餐跟照顧嬰兒應該有一定的水平)

 

缺點:

  • * 家裡會24hr一直多一個陌生人,很不方便 (我家很小,想躲都沒處躲~),連三餐都得一塊吃。
  • * 還有我們所有食材幾乎都是有機超市買的,一小塊魚要近20美元,有機水果也不便宜。一餐含水果平均一人得花$10-15美金,外帶也差不多這價錢,那保姆三餐跟我們一塊吃,這每日就多了將近$30的食物費。一個月就多了近$1000美金 (也是不算小的金額~,而且總不可能吃飯吃水果還分開,跟她說妳吃無機的,我們吃有機的吧?)
  • * 有些食材譬如豬肝豬腰芥藍菜等得去中國城買,因為是外地來的,不可能請她去買菜,所以老公還是得自己在大雪天裡去買菜
  • * 如果不喜歡這人,還不能換~ 得熬過一個月~
  • * 粉貴~

 

LOCAL白天班保姆:

優點:

  • * 白天有人幫忙照顧寶寶
  • * 一日三餐都有人煮,但月子餐可能得要教她煮 (也就是說我仍得自己先研究好怎麼弄)

 

缺點:

  • * 半夜依舊要靠自己,夫妻倆都沒得休息,聽說...可能會吵架? 影響夫妻感情?
  • * 家裡會白天會一直多一個陌生人,很不方便 (我家很小,沒處躲~ 老公也沒法穿著內衣內褲到處晃)
  • * 有些食材得去中國城買,但可能不放心讓她去買菜,怕買到不乾淨的~ 所以老公還是得自己在大雪天裡去買菜

 

老公兼差保姆:  老公有三到四週的假期 (育嬰假+聖誕新年節日假)

優點:

  • * 老公會被迫學習照顧寶寶~ 白天半夜有老公幫忙照顧
  • * 一日三餐都有"老公"煮或買外賣,月子餐也有老公幫忙料理 (其實老公煮飯我比較安心,因為他洗菜切肉都搞的比我還乾淨。幫傭煮菜是否弄得夠乾淨? 除非我們盯著她,要不然很難確保~)
  • * 家裡是屬於我們的世界。只有我們三個人加上兩隻狗女兒,沒有其他外人。兩人都可以比較RELAX,穿著睡衣(我)或是內衣內褲(老公)到處晃~
  • * 不用三餐都跟外人一起吃 (按照我台北家請幫傭的習慣,我們是那種很難把幫傭當下人使喚的人,每餐一定請幫傭跟我們同桌一塊吃,因為不好意思~ 所以若我們在這兒請保姆一定也忍不下心叫她在一旁等我們吃完才吃,所以最後一定是大家一起吃,若是這樣餐餐跟外人一起吃,我們鐵定也會吃得很不自在~)

 

缺點:

  • * 老公會超級累~ 請了一個月的假,到頭來可能比上班還累~
  • * 夫妻倆不知道是否會因為太累而吵架傷害感情?

 

這樣看起來,其實我打從心底還是比較傾向老公照顧我(如果他願意這樣辛苦的話~) 因為想到家裡客廳一直多一個很大隻的陌生人,就有點卻步!

我們這些日子以來請清潔公司來家裡打掃,每次都是兩位很友善的女性清潔人員來打掃。按照這些日子以來的經驗,她們來打掃,我真的還蠻不自在的。我通常在客廳上電腦,家裡又小,所以很難躲到看不到她們的地方。每次她們在工作幫我整理家裡,而我坐在一旁上網,就覺得很不好意思,渾身不自在~ 雖說是付了錢,但不知為何總覺得很內疚(明明我們同樣都是人,我也沒事幹,為何我就可以付兩個錢然後坐在這裡看著她們工作,很不喜歡這種不平等階級劃分的感覺)。我想我大概是沒有那種貴婦人的命。家裡從小就不是這樣教育我的~  我實在無法翹著二郎腿,看別人打掃工作。每每總是有股克制不住的衝動想要站起來跟她們一起打掃(總覺得自己怎能袖手旁觀)。很好笑吧? 到後來我受不了,只好"逃出去"避難。每次她們一來,我就趕緊帶狗狗出門溜狗,但我現在又很容易尿急,帶著狗又不能去速食店廁所~ 所以總是挨不到兩小時就回來了。上了廁所,晃來晃去,仍覺得彆扭,又拎起包,到附近小店逛逛。為的就是眼不見為淨~ 實在沒法在別人幫我工作時,我坐在一旁閒閒沒事幹~ 至於妳問我,那為何不乾脆自己打掃呢? 主要是因為他們真的很有效率又掃得比我乾淨幾百倍,花一點小錢省掉我一周十小時的勞力,換來一個永遠一塵不染的家,感覺還挺划算的~

總而言之,照這樣看來,連兩小時的清潔人員在我家打掃都令我如此難熬。我真得很難想像要是家裡24小時住著一個幫傭,天天跟我大眼瞪小眼的,我豈不是要瘋了? 到時候我又無法出門躲起來~ 所以想來想去還是覺得要是能請到"老公大人"這位幫傭絕對是我的首選~

老公,看在老婆辛苦為你懷胎十月,幫你生北鼻的份上。你要不要考慮一下take 這份工作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Chic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