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大多數的家庭主婦大概都經歷過這一段路: 那就是一個人在家很無聊沒事做,該幹嘛呢? 來研究食譜吧!

似乎愛在廚房轉轉,是大多數女人與生俱來的天性~ 偶而BLOG一下成功的作品,炫耀一下孤芳自賞的的創作力,是家庭主婦在沒事幹、沒社會交集之下唯一能自我安慰的發洩管道~ (我是說我啦~ 若有不小心冒犯到其他的主婦們,請別轟我啦!) 這麼說來大家一定以為我開始後悔選擇了這條: 放下工作專心求子,轉身一變成為不折不扣的新手主婦之路囉? 錯!至少到目前為止我還挺享受這樣的生活的~ 不知道可以持續多久就是了啦~ 大家就忍耐一下我沒事就放一些食譜上來的無聊舉動吧!

所有烘培新手應該都會對"戚風蛋糕 (Angel Food Cake)"躍躍欲試!特別是身為亞洲人的我們,普遍來說比較不愛外國蛋糕厚重扎實的口感。

記得我在大學時代有一陣子很迷烘培,買了一堆烘培器具,各式蛋糕包括起士蛋糕等都試過一輪,唯獨戚風蛋糕總是失敗,烤不出我想要的蓬鬆柔軟的口感,想來是手動式電動攪拌器跟小烤箱出了問題~ 不夠力!十多年後的今天,家裡有了個專業大烤箱(不像以前都是用桌上型小烤箱)以及整台的電動打蛋器,再次鼓起勇氣來嘗試這個令我又愛又怕的蛋糕~ 結果? 竟然成功了耶!果真用對了機器不但事半功倍成功率也大大提升~ 整個製作過程不包含"烤"的時間以及預熱烤箱的時間,居然只花了我十五分鐘,原來做出成功的戚風蛋糕,竟是這樣簡單!

 

材料:

材料1 
  蛋黃3顆 
  細糖50g 
  食鹽2g 
 
材料2 
  沙拉油25g 
  柳橙汁25g 
 
材料3 
  低筋麵粉80g 
  泡打粉3g 
  香草精3g 
 
材料4 
  蛋白3顆
  塔塔粉2g 
  細糖25g

做法:

1. 將材料1全部倒入盆中拌均勻

2. 再將材料2分依序加入攪拌(1)中拌勻 => (A)

3. 將材料3過篩後再加入(A)中攪拌均勻備用即可 => (B)

4. 將材料4中的蛋白與塔塔粉放入攪拌盆打發

5. 打至稍為起泡後,將材料4中的細糖加入,繼續打至溼性發泡即可(我忘了這個步驟,直接就將步驟四一路打成乾性發泡,其實是沒住意打過頭了,所以也沒再加糖續打就直接進到步驟6,沒想到還是成功,吃起來比較沒有那麼甜,誤打誤撞沒想到成功了,口感還算不錯)

6. 將步驟5先取1/3打發蛋白與(B)混合拌勻,再與步驟5剩餘2/3打發蛋白混合拌勻即可入模

7. 入模後可以刮刀將表面修平後,即可進爐烘烤。 

8. 烤箱事先預熱好350度F,(台灣的朋友請google一下換算成度C),烤約26分鐘後,表面著色,即可關上火。 (每台烤箱不盡相同,所以分鐘數可稍做調整)

9. 判斷烤熟與否:用竹籤插入蛋糕中間位置,取出後竹籤不沾黏即代表完成! 

10. 烤熟後,取出蛋糕体,在桌面敲一下(讓裡面的空氣出來),將蛋糕倒扣,待蛋糕冷卻即完成!

(我這次用的是普通的cake pan蛋糕模型,其實戚風蛋糕有專用的模具,就是中間有一根棒的那種,據說一定要使用那種模具戚風蛋糕才會爬的高高的更蓬鬆,我在網上買了一個,但還沒寄到,下次要用新的模具試試有何不同~)

 

下圖為蛋白打至乾性發泡的樣子,我把蛋白丟入那台KitchenAid攪拌器中,用最高速打,按下定時器五分鐘,就沒去管它,想說根據我十年前的手動式經驗,五分鐘離打發應該還遠的很吧!(食譜上是說只要濕性發泡,我其實是打過頭了) 沒想到五分鐘過後一看已經變成這付德性!比乾性發泡還要乾性~ 這台機器效率還真好! (機器外型樣式請看:http://lukai09.pixnet.net/blog/post/26804169)

剛拌好的蛋黃糊(B)

步驟6完成的樣子

入模

烤20分鐘後~

取出倒扣冷卻切塊

配上一杯新鮮水蜜桃牛奶,就是我今天的早餐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Chic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