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6.21 (Sunday)

老公剛結束了一個長達八個月之久的倫敦專案,終於可以請個長假帶我去散散心
我因為最近正在辦綠卡不能出境,所以只能選擇國內旅遊
考慮再三,美國的城市大致上都大同小異,比較特別的大城市我們也都去過了,所以這次決定去黃石公園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我十三歲時去過黃石公園,那時還小,不懂得欣賞,看過些甚麼也記不清了,真是浪費父母的一番心血
這讓我想到也許小孩十五歲前都不需要花大錢帶他們到處旅遊,因為他們不會記得。

古人云: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

我同意,也不同意。

前 陣子和一對台灣夫妻出遊去參觀林肯的故居。他們的小孩一個三歲一個六歲,六歲那個竟然把林肯的成長背景,豐功偉業,甚至連林肯夫人的背景都倒背如流。兩孩 子兩歲多就會背完整的三字經,他們母親,(比我大不了幾屆的台大電機美女高材生,芝加哥高盛證卷資深交易員),為了孩子教育,六年前毅然決然地辭去高薪工 作,親自帶孩子。家裡行的是軍事化教育,小孩只唯媽媽是從。

看到他們孩子小小年紀,參觀林肯故居比我還投入,知道的歷史比我還淵博。就深 深地感覺到若是能將讀萬卷書與行萬里路結合,從書中啟發孩子的興趣及想要一窺究竟的好奇心,再經由帶引其親歷其境去印證書中的知識,這樣才能相得益彰,真 正達到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的效果。孩子們才能真正去珍惜親眼所見的機會,而非走馬看花,看過就忘。這說起來容易,但如何能讓貪玩的孩子們專注於書本裡的 知識就是另一門學問了。想當初,當歷史老師的媽媽,費盡了心思想讓我對地理歷史有興趣,而我這頑石不也沒點頭成金嗎?當父母的真是不容易呀!

好了,進入主題:

黃石公園是世界第一座國家公園,1978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具有全美最大的完整生態系統以及奇特地熱景觀,全球一半以上的間歇泉都在這裡,這些地熱奇觀是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存在的證據。

黃石國家公園存在目前全球唯一活躍的超級火山,(source: http://zh.wikipedia.org/wiki/)

如果黃石公園的火山爆發,規模將是1980年聖海倫火山爆發的2500倍,從而引起全球性的災難,包括:

  • 火山灰將覆蓋全美3/4的土地 (芝加哥離這那麼近,怕是沒可能幸免於難了)
  • 在火山一千公里範圍內,灰塵引起大量暴雨,爆發泥石流,火山灰將壓垮多數民房
  • 多數民眾將死於化學氣體中毒、受污染的水和食物
  • 全球性的天氣災難。硫酸氣體層將在2周內覆蓋全球,反射太陽能源,全球氣溫平均下降12--15度。赤道附近可能持續兩三年的積雪,季風消失,東南亞面臨乾旱和飢餓

好像挺嚇人的,趕緊趁它還沒爆發前來一探究竟吧!這樣等哪一天火山灰飛撲而來時,好歹也知道它是從什麼樣的一個地方來的。死也得死的明白,你說是吧?

飛 了近三小時,終於抵達Jackson Hole機場(為於黃石公園南方約三小時車程),此時已近十一點,租了車,就一路直奔著名的老忠實噴泉區(Old Faithful)。 老忠實泉每隔30至120分鐘就會噴發一次,平均每70至90分鐘噴一次,每次噴發維時約一分半鐘至五分半鐘不等,噴發高度約五十多米。人們掌握了老忠實 泉「每次噴發時間長度」以及「距離下一次噴發的時間間隔」之間的數學關係,因此每次都能相當準確地預測下一次噴發的時間。由於老忠實泉日以繼夜、春來秋 往、年復一年地準時噴發,因此被稱為老忠實泉。

等待的遊客們

開始噴了,有點失望,老忠實噴的高度與爆發力都不及Beehive Geyser來的壯觀


很幸運的是,一天只噴一次的Beehive噴泉,竟給我們遇上了。190 feet,超壯觀的。看旁邊圍觀的人有多小,就可想見那噴泉有多高。我們倆分工合作。我站在噴泉旁拍近景,而老公則是站在對岸拍全景。


看完這兩個噴泉,已近三點多,開車至鄰近的Mystic Falls Trail 跟 Biscuit Basin

Sapphire Pool at Biscuit Basin
 
開始下陣雨,老公說我很colorful,所以給我拍了張照片


剛開始爬沒兩步
老公就呼吸困難,原來是高山症作祟。這裡海拔約7000 至 8000 feet。勉強爬到瀑布(about 1 mile),拍了張照就趕緊往回走。(患有輕微高山症者,通常需要幾天時間適應。)



化石樹


這裡的樹很容易一地震就連根拔起,因為樹根都是橫著長 (土地貧瘠,僅有的養份都在表層,所以樹不會往下紮根,而是橫向發展) 下面


五點半,回到老忠實泉區,參加公園免費提供的ranger walk program (由國家公園嚮導帶隊,一路上跟我們解說每一個地熱奇觀的背景由來)

我們這一次一共參加了四個ranger walk programs。各個program約行走一小時至三小時不等。第一次發現原來美國國家公園有提供這樣好的資源,讓我們更深入了解這個奇特的生態世界。





Morning Glory Pool


一個半小時的ranger walk program 七點結束。Morning Glory Pool 是最後一站,在老忠實泉區眾多溫泉與間歇泉中,我認為這是最美的一個溫泉。

老 天爺還挺配合的,一路上都沒下雨。等我們拍完最後一張照片,正準備往回走時,才突然下起了冰雹。雨水中夾扎著一顆顆的小冰塊,路邊連顆能遮雨的樹都沒有。 2 mile的路程,我們倆既沒帶傘連外套也不是防水的,此時天色已暗,我們又是唯一待到最後的人。沒辦法,只好硬著頭皮往回走,風雪交加,連走帶跑,一邊還 要擔心路邊會不會突然衝出一隻野牛。(來時沿路上處處可見野牛的便便,公路上也親眼見到一隻野牛突然獸性大發朝一輛車子快速衝去。所以很擔心。)

就這樣在冰雹雨中走了半個多小時,半路上閃電打雷不斷,我全身濕透,手腳因過於冰冷幾近麻痺,再加上體力消耗過度,差一點走不下去,第一次感覺到人在大自然的面前是多麼的無力,多麼的渺小卑微吹彈可破。

到 了遊客中心,兩人都是全身濕透,直打哆嗦。老公去拿車,我一人站在那裏發抖,把全濕的外衣脫下,只剩薄衫一件,此時手腳已全無知覺,又沒帶錢包買杯熱茶暖 暖身。好在遇上一個從台灣來打暑期工的大學生,熱心地幫我要來一杯熱茶,體溫這才稍稍恢復。身處異鄉,這杯來自故鄉人手中的一杯熱茶,雪中送炭的溫暖,讓 我格外地感動。

晚上住在公園裡的Lake Yellowstone Hotel,因為太晚訂了,園內旅館大多已客滿,我們只訂到兩晚,但價格奇貴。一間連電視機也沒有的簡單套房,一晚要價$227美元,兩晚下來就將近台幣一萬五了。



這是晨起時拍的旅館外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Chic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