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虎出生到現在,淺眠的我,半夜餵完夜奶,十次裡有五次都無法睡回去,就這麼在大床上翻來覆去直到天亮。

一週七天,白天晚上都是自己顧,沒有人輪班。

週一到週五24小時裡,哪怕是十分鐘幫忙看一下,對我來說也是奢望,沒可能的事。

有時候連大個便、洗個澡、刷個牙都不能一氣呵成... :(

長期下來,常常半夜只睡到三四個小時,黑眼圈日益嚴重。最近非但天天都頭暈腦脹的,眼圈下方也開始會刺痛~

=====================

這輩子黑眼圈從來沒有嚴重到像現在還會痛。懷孕生孩子已經夠辛苦了,沒想到痛苦的還在後面,哺乳熬夜睡不飽全身痠痛手臂神經壓迫麻痛沒空吃飯喝水等等...

但妳問我值不值得? 我還真是從沒後悔過... 看著寶貝的那種快樂幸福滿足感,早已把這一切切辛苦與痛苦都給蓋過去了~

我想,讓我再從來一次,我絕對還是會選擇相同的路的吧! 而且如果我們不是這麼不容易懷孕,因為年齡的考量,我很可能會六個月期一滿就開始計畫第二胎...

=====================

沒辦法,天性節儉的我,硬撐著也不願意花錢請保姆,只好自己承受這些~ (老公唸了好幾次要我一週至少請個一兩天保姆,但我每每正打算要放棄,開始請保姆了,又突然覺得再撐一下吧,應該還熬的過去。再加上上回看到保姆抱著小虎看電視,實在不放心,就一直沒再請~)

每次很累的時候,就會自己跟自己說: 多少人不都是這樣撐過來了? 還有的媽媽一次要照顧好幾個孩子呢。為甚麼別人行我就不行? 上天絕對不會給妳負荷不了的任務的!有些媽媽白天還要上班或是做晚飯給老公吃呢。

然後就自己給自己洗腦: 不要自怨自艾,已經夠幸運了... (不過我這"假性單親"的情況似乎比大家有老公或家人在身旁輪班一下下的媽媽們要悲慘一些?)

但這種因很累而導致的心情不好的狀況,通常很快就過去了。大多數的時候,即便身體很累,我還是很快樂、很滿足、很享受現在的生活的~

至於請保姆的事,說真的,我還真寧願把請保姆的錢拿來給小虎上課、買東西或是出去旅遊......或是送到那種有課程的學校裡,讓孩子學習新事物。

每個人成長的環境不同,我家一直都很節儉(公務人員家庭好像都這樣?),就算有錢也不願亂花,對於"花錢買服務",向來是秉持著能夠自己做,幹嘛要花錢請人作? (打掃這件事除外,因為本小姐打掃整家能力實在超差,所以評估後,還是覺得交給專業人士比較有經濟效益......)

每次去餐廳吃飯給小費都很捨不得,不就是端端幾個盤子罷了嗎? 我自己來端好了,這樣是不是就可以不用付小費了呢? :P (每每被老公唸: 很cheap!)

拿擦指甲油這件事來說好了,超愛擦指甲油的Kai,這輩子(到目前為止)只給人做過兩次指甲,一次是被紐約的同學拖去,一次是結婚。

兩次我都坐如針氈,渾身不自在。希望趕快結束...

要我面對面地看著美甲師幫我塗指甲油,真的很不習慣,全身僵硬,神經緊繃,一點也不舒服...... 自己塗多輕鬆? 邊擦還可以邊看電視! 況且付給美甲師的錢都可以買十罐指甲油了,要甚麼顏色有甚麼顏色......(沒錯,一把年紀了還不懂得生活享受...實在很遜~)

就像現在每次清潔阿姨來家裡打掃,我都會趕早出門,逃之夭夭。因為不喜歡坐在沙發上看別人工作的感覺......(凡事親力親為,受不了在一旁看人工作,自己翹二郎腿閒閒沒事的Kai,也許真是沒當大老闆或是大主管的氣魄吧...)

養了幾年狗,每天上班加交通超過十二小時的工時,累到不行。但為了省錢,一向來都是週週自己幫狗狗洗澡美容剪頭髮剪指甲... (直到ICHIGO的到來,這隻看似美貌秀氣的小小狗,脾氣其實大的不得了,每次梳她的毛,都大發脾氣,還要咬我,更別說剪指甲了...只好送修...)

一個人帶寶寶真的很累,時間零碎,沒空做飯給自己吃。老公要我天天點外賣,每天有變化,吃新鮮的,不要吃剩菜。但我嫌貴,因為這裡每次點外賣,餐點費貴不說,不但要付$100台幣以上的外送費,還得要另給外送人員餐點總價的10%-20%做為小費。(沒給還不行...因為他會跟妳要! 美國真是服務業的天堂啊! 哪天我也改行去做服務業好了!) 為了省錢,常常點一次外賣再搭配著冷凍水餃與餛飩的變化,可以撐上個一星期......

總而言之,我想自己大概是那種就算有當貴婦的"本錢",也沒有當貴婦的"命"的人吧?

但對於按摩指壓,因為自己按不到背部,之前做管顧時,壓力大,背痛到不行,染上了按摩指壓的壞習慣。所以只要碰上便宜的指壓按摩機會(譬如去中國大陸或是東南亞旅遊),我一定會給他每天按個幾小時...... 然而在美國這裡,人工實在太貴,捨不得花錢去做SPA,這裡做一次的錢,台灣可以做至少五次吧!而且又按不到位! 所以只好靠坐按摩椅來解饞囉......

不過,話說回來,我也不是個只會省錢而不懂得花錢的人,我只是不喜歡花錢在"服務"或是"短暫性商品"上,而喜歡把錢花在"耐久財"或是"永久財"上罷了!

對我而言,舉凡是能用三年以上的東西,都算是"耐久財"。

小至幾萬塊的嬰兒手推車、嬰兒汽車座椅、十幾萬的按摩椅,大至家具、車子、房子等等,這種可以使用多年的東西,我可是花錢不會手軟,在衡量計算使用成本之下,只要是覺得合算,出手決不猶豫!

拿嬰兒推車來說,我的計算方式是: $699的推車,假設能用三年,平均一年用300次 (到目前為止,我幾乎天天使用超過一次以上~),三年後半價賣出(依二手網站上的均價$350-$400之間),平均一次使用成本不到半塊錢美金,小寶寶跟我都能享用到。對我而言,這就是挺划算的deal!

而選購的這台All-in-one car seat (from birth up to 100 lbs),$299可以一直用到十歲左右,平均一年才三十美金,也是挺划算的~

至於那台十幾萬台幣的按摩椅,當初的計算方式是: 假設使用十年(目前已用五年),每年老公跟我加起來,平均共使用300小時。計算下來,每分鐘的使用成本不到台幣一元,對於極度需要按摩的老公與我來說,真是超值得的投資!(如果沒壞,應該可以一直用下去吧? 那平均成本可就更低了~)

而在我的價值觀裡,甚麼算是"永久財"呢?

我想,應該是"旅行"吧!

甚麼東西都會消失,被取代,或是被汰舊換新,唯有"旅行的記憶"是永恆的財富!

所以,對於旅遊的投資,也是決不心軟的~ (當然,吃住在兼顧品質下,還是秉持著能省則省的原則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Chic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