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我在第十六週時看到一本英文的懷孕書(Pregnancy Week by Week)上說第十六週開始就要試著盡量採取側臥睡的方式之後,開始很努力地改變自己的睡姿。

一向來都習慣仰睡的我,一下子改成側臥睡,很不習慣。側臥睡姿中我又比較習慣右側臥睡,但書上網上都說要左側臥睡,胎兒才會有充份的氧氣~

英文書中是這樣寫的: (Source: Pregnancy Week by Week)

Week 16 is the turning point - no more lying flat on your back in bed while resting or sleeping, or lying flat on the floor while exercising or relaxing. This position put extra pressure on the aorta (大動脈) and vena cava (腔靜脈), which can reduce blood flow to your baby.(也就是說從第十六週起就要盡量保持側睡臥姿,不可以再仰臥,否則會壓迫到主要的血管,降低子宮內血液流量,氧氣運送量少了是會影響胎兒腦部發育的~)

這是我找到的關於左側臥睡的網路資料:(Source: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32192411)

孕妇的最佳睡姿是向左侧卧。仰卧容易影响呼吸,右卧容易压迫胎儿。 

妇女怀孕后,胎儿在子宫内逐渐长大,原来像一个倒置梨形大小的子宫到
足月妊娠时变成了西瓜大小,子宫容积由未孕时的5毫升增至足月时
的5000毫升,子宫的重量也由未孕时的50克增加到足月妊娠时的1000克。
随着子宫和胎儿的长大,孕妇的睡姿显得越来越重要,
特别是到了妊娠晚期,即怀孕7—9个月时,
孕妇不良的睡姿不仅会影响到子宫的位置,
而且会增加妊娠子宫对周围组织及器官的压迫,影响子宫和胎盘的血流量。

胎儿是通过胎盘与母体进行气体及物质交换,
获取氧气、营养物质、排出二氧化碳及废物。
胎盘血流量的充足与否,对胎儿的生长发育是至关重要的。
因此,医学专家对孕妇的睡姿进行了长期的临床研究和实践后证实:
孕妇在妊娠期,特别是妊娠晚期,采取左侧卧位是孕妇的最佳睡眠姿势。

一、左侧卧位可以减轻增大的妊娠子宫对孕妇主动脉及骼动脉的压迫,
可以维持正常子宫动脉的血流量,保证胎盘的血液供给,
给胎儿提供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物质。

二、左侧卧位可以减轻妊娠子宫对下腔静脉的压迫,
增加回到心脏的血流量。回心血量的增加,可使肾脏血流量增多,
改善脑组织的血液供给,有利于避免和减轻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发生。

三,在妊娠晚期,子宫呈右旋转,左侧卧位可改善子宫的右旋转程度,
由此可减轻子宫血管张力,增加胎盘血流量,
改善子宫内胎儿的供氧状态,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
这对于减少低体重儿的出生和降低围产儿死亡率有重要意义。
特别是在胎儿发育迟缓时,采取左侧卧位可使治疗取得更好效果。
所以,孕妇采取左侧卧位对于优孕优生、母婴健康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若有下肢浮肿或腿部静脉曲张的孕妇,
在取左侧卧位的同时最好将腿部适当垫高,以利于血液回流,减轻下肢浮肿。

 

由於看到不少20多週還胎死腹中的例子,所以很擔心是不是媽媽的睡姿阻絕了胎兒的氧氣運輸,而導致這樣的慘劇發生。從十六七週後開始就很堅持地採取臥睡,但實在沒法一整夜不翻身,更無法維持左側睡一小時以上。常常半夜醒來發現自己轉成平躺,整個嚇醒,趕緊再轉回左側臥睡。

非常難受,睡眠品質超差的!從十七週開始每夜大概只睡得著兩至四小時吧!不但常半夜被自己不自覺的仰臥姿嚇醒,半夜又要起身上好幾次廁所,有時凌晨五六點就餓的受不了,爬起來找東西吃。整個就是很難睡上一場好覺。黑眼圈比沒懷孕時還可怕。

偏偏家裡老公又是夜貓子,碰上我這個淺眠的老婆,(我是一點點聲音或是燈光都會醒的那種),為了睡覺,架沒少吵。幾週前有次還把我給氣哭了。因為他一直打電動,打到半夜兩點還不肯洗澡上床。我習慣性會等床,所以他不睡我也無法入睡。(這種睡眠習慣的摩擦,在懷孕前就很嚴重,是我倆吵架的主因,90%的架是為了他晚睡而開戰的。) 原以為懷孕後為了寶寶健康,他會改變習慣,早點上床,但他依舊故我,每天搞到一兩點才睡,加上側臥、頻尿、肚餓種種不適,令我睡眠品質大幅降低,幾週下來真的是快吃不消了。 (他倒好,一躺下沒一分鐘立刻開始呼聲作響,我卻在一旁晾著,翻來覆去怎樣都睡不著。實在不知道要如何改變他的睡覺習慣,軟的硬的都試過了,拿兒子健康跟他威脅也沒用,怎麼辦? 好痛苦! 我好羨慕那種老公作息正常的人喔~)

從第22週開始,大概是因為肚子大了,側臥睡變得更難受,之前還只是手麻的難受,現在連屁股大腿都麻的難受。

也在懷孕中的弟妹一直跟我說美國有賣孕婦枕,可以幫助睡眠。但我一直沒有付諸行動,因為週遭有朋友買過,說睡兩天就覺得沒有效,而那種全身型的枕頭又很大顆,家裡擺著超站空間的,一顆又不便宜丟掉又可惜~ 所以一直遲遲未下手。

這幾天實在受不了了,上Amazon搜尋pregnancy pillow~ 發現原來好多懷孕的婦女都有這樣的睡眠問題。很多人大力讚揚孕婦枕是如何幫助她們一夜好眠的~ 但孕婦枕種類有幾十種,大的小的,長的短的,厚的薄的,硬的軟的,半身的全身的,鉤狀的,甜甜圈狀的,U字型的,千奇百怪!要選擇一個適合自己身型的還真不容易。因為如果買到不合適的,就會一點作用也沒有~ 胖子跟瘦子,高個兒跟矮個兒,所需要的totoal body support枕頭就完全不同~ 而每個枕頭都不便宜,從美金50-60的到美金200的都有~ 最主要是大多數拆封了就不能換~ 考慮了好久,看了幾百篇網友的review,終於決定訂了一個~ 看起來比較適合身材矮小但又胖胖壯壯的人(就像我這樣啦!)~ 過幾天等寄到試用後再來報告使用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Chic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