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段在台灣等待手術的日子是不好熬的,每天沒事幹,無聊得要命。

好在弟弟與弟媳之前的工作正好告一段落,這陣子很清閒,每天我們三人就無所事事地到處趴趴走。

這個週末適逢世貿加盟展,展期四天。弟弟的國中同學五年前自行創業,開了一家咖啡+奶茶+酒精飲料的外賣店。 (很類似一般的珍珠奶茶店,但飲料品項比較多元)

今年他們公司參加世貿加盟展,希望能擴展加盟事業。展場需要幾名講師。美其名為講師,其實不過就是業務員罷了! 因為人數不夠,臨時需要幾位口才尚可的人員充當講師,所以就找上了我弟。 我弟心想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去當幾天講師,還有點錢拿,何樂而不為? 所以就攜家帶眷的把我跟他老婆都一起報上名了......

於是呢?我們閒閒沒事幹三人小組就開始了這幾天有趣的打工生涯~ 這大概是我這次回台最有趣的經歷了吧!

下圖照片是我們行前準備:  老闆跟老闆娘在店裡指導我們應該如何說服客人加盟我們的體系。他們倆都很年輕喔!老闆三十一,老闆娘二十九。五年前創業,在南港軟體園區以五十萬元頂下一家外賣式咖啡店。一路做到今天,有兩家直營,六家連鎖加盟店。老闆娘是台大的學妹呢~ 很厲害喔!

(加盟金台幣一百二十萬左右,含十坪裝潢及所有生財設備,包含一台跟"85度C"一模一樣的頂級咖啡機,光是那台就要22.5萬台幣。還有製冰機、冰櫃、封口機、POS主機等。順便報告一下"85度C"的加盟金去年竟要四百萬台幣,聽說今年漲到八百五十萬)

展期當天: 超多廠商的,每一家都重金投入,把展場弄得好漂亮。

盧氏夫婦正在行走展場作市場調查,對我們的競爭對手們先進行評估...

COCO有開放海外加盟,目前以大陸地區為主打市場,已有三百多家,加盟金約台幣1000萬左右...比在台灣要高得多,但好像是區域加盟。

Comeby也有海外加盟,每年權利金60萬台幣,原物料必須跟台灣總公司進,再運送至海外。

還有請年輕妹妹跳舞


找連鎖加盟主,有必要讓小姐們穿得這麼辣嗎?

相較之下,我們家就顯得低調許多...  我猜老闆是想在有限的資金下,以最少的成本達到最高效益。(一個攤位三萬多,兩攤位加裝潢大概才台幣十萬左右)

這套圍裙制服還真不錯看

辛苦了四天 (我其實只去了兩天半,其中一天偷跑去玩耍了,另一天上午跑去看病,整個就是一個不認真),在九位講師中,沒想到我竟是來最少天但成交率最高的Super講師!兩天半裡共簽了三家。看起來很少,但在這樣清湯掛麵的展場設備下,應該算厲害了吧!畢竟一家賣咖啡的連鎖店,展場連咖啡機都沒帶來,也沒的試喝咖啡,全得憑三寸不爛之舌講到讓客人動心下訂金,不容易呀! 我這張老臉大概也加分不少吧!幾組客戶都一口咬定我一定是老闆娘,我再三強調自己真的是給人打工的,對方硬是不信...還說打死他他也不信我是來打工的,看我帶的珍珠耳環就絕對不像是來打工的。 老公送的MIKIMOTO還真被看出來了喔?  我怎麼就看不出跟路邊攤的百元假珠有何不同???

簽一張訂單老闆大概賺五六十萬吧!(我猜的...加盟金120萬,器材加裝潢我粗略估計最多就六十萬了,但是老闆是應該賺這些錢的,畢竟他們投入心血跟時間研發這些飲品。)  而我們可憐的講師群費近了口舌,一張單卻只領三千,嗚嗚嗚~ 這錢真是難賺呀!好在還有一點基本日薪......

展場上所有人都認為我應該改行作業務,但業務真的是挺累的~

 

這幾天有幾家客戶讓我印象深刻:

客戶A: 在花蓮自強夜市開路邊攤牛排店,月租$9000,月淨利十幾萬。想在隔壁開一家珍奶店。

客戶B: 在三重菜市場賣$199$299的運動褲,上班7至12點,月營業額三十多萬,淨利十多萬。但中午就下班很無聊所以想再開一家店。

客戶C: 在永和樂華夜市給人雇用賣炸雞,攤位最低日營業額三萬,每月營業額一百多萬,看炸雞攤老闆賺這麼多很不甘心,也想自己開店。

客戶D: 幾年前在民生圓環開歇腳亭,日杯數最少五百杯,月營業額六七十萬,淨利約二十萬。兩年前因為父親生病所以關店,現在想再開。

以上這些大該都不用攪什麼稅(靠作帳),而且絕大多數看起來應該都沒有大學學歷吧!卻都比一般白領階級,大學或研究所畢業,每天在公司工作十五小時以上乖乖繳稅的上班族領得多。(電子業、投銀跟管顧除外)

難怪台灣這麼多人想創業!加盟展裡人山人海的~

牆上的紅單就是我們的成績,共簽了十二家,平均每位講師簽到一家:

雖說沒賺甚麼錢,但真的很開心,感覺又回到了大學時代。  我大學幾年就是以打"業務工"為主的~  跑業務真是會讓我全身充滿幹勁!沒準我真的會改行作業務,要不就是回芝加哥開一家珍珠奶茶店,天天搖奶茶好像也不賴,旁邊還可以放一個寶寶。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Chic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