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010
回台後的第一週相當忙碌,忙著去祭祖、上墳、拜註生娘娘、探望外婆、看中醫、看西醫......朋友都跟我抱怨說我沒有打電話聯絡,可我不是不聯絡,而是想說這次會待好幾個月,等過一陣子這些雜事都忙得差不多了再跟大家聯絡嘛。

前幾天在高中朋友的介紹下去看了新光醫院黃建榮醫師。

等候時跟身旁幾位也在排隊的好孕姐妹們聊了起來,其中有一位說她的妹妹、表姐還有她 本身都是給黃醫師做的,都有成功。表姐跟妹妹都是第一次做試管有成功懷孕但是流產,第二次就都順利生下來了。她自己則是第一次就成功生了一個男寶寶。她還 說台北有幾個有名的試管嬰兒醫師,黃醫師就是其中之一,而且他的人相當溫和有耐心,不像有的名醫對病人很兇很不耐煩。

聽起來似乎成功率還頗高,讓我提高了一點信心。

好不容易輪到我,抱著厚厚的一疊西北醫院IVF病歷進了診間。黃醫師相當的和藹親切,或許是第一次問診吧,他很仔細的看了我之前療程的記錄,並請旁邊護士小姐將一些重要指數做記錄。然後問了我一些基本狀況,大約花了十五至二十分鐘,然後就幫我做內診測量子宮腔深度。

從醫院設備方面比較,台灣的醫院設備似乎是沒有芝加哥西北醫院來的先進、乾淨以及注重個人隱私。

譬 如說,在西北測子宮腔深度用的是單次使用型拋棄式塑膠針管,這裡用的則是比較老舊型且重複消毒使用的鐵管。 之前在西北都是每人先換上一件消毒過的醫院病人用衣袍,然後蓋上單次使用即消毒的薄巾,這裡則是直接叫妳把下半身脫了,然後蓋上一件"繡花圖案的被子", 不太確定是否每件被子都只單次使用便消毒。還有就是內診室就在問診室旁,其中只隔了一條簾子,簾子外面坐了五至十人吧!(還有夫妻檔的)  因為沒有隔間,所以我在裡面慘叫的聲音,以及醫生的診斷與評論,每個人都聽得一清二楚,相當沒有隱私。就連問診時也是所有等候的人都在一旁聽。 不過台灣醫院似乎都是這樣...幾年前去台大做子宮超音波,感覺也是很沒有隱私。

然而醫院的基本設備不是醫師所能掌控的,所以也就沒法計較啦!

令我驚訝的是,黃醫師相當溫柔且有禮貌,這與一般冷酷的婦產科醫師很不一樣,他在內診時竟然一直說:

"不好意思喔,這會有點痛,妳再忍耐一下。"
"我知道會酸酸的,對不起喔!很痛嗎? 再忍耐一下,就快好了。"

從沒見過一個醫生對病人這麼貼心的。美國的醫生完全不理會我的慘叫聲,下手超重的。

另外台灣還有一點比較優的就是醫生用藥比較彈性。在美國我做了兩次試管都用是長療程。我在網路上查詢發現有些人對不同藥物的接受度不同,成功率也不等。曾 經要求西北的醫生幫我試試短療程,西北醫生竟跟我說我不需要,短療程是給年齡較大且卵巢反應不佳的婦女使用。我跟他說,可是網路上說有些人的體質就是對短 療程的藥物接受度比較好,他卻說網路上的資訊不能信,近年來研究顯示長療程的成功率平均而言比較高,所以他們醫院人工生殖中心所有病人幾乎都是使用長療 程。

而黃醫師看了我的病歷跟我說,他建議我下一次用短療程試試看。我問他為何如此建議,他說因為我之前兩次都是用長療程但都沒有成功,所以想幫我換一種藥物試 試。我記得之前一位高中同學30歲就做了,她用的也是短療程,一次就成功。這樣看來,短療程也並非一定只能用在年齡大的婦女。

最後黃醫師要我下個月小紅報到的第三天來醫院抽血檢查,若小紅在農曆春節過後才來,也許二月底就可以起跑。但若剛好碰上春節假期,可能就要等到三月底了。

這次問診+內診+子宮超音波,共花費NT$530。

試管嬰兒療程簡介 (引用: http://blog.sina.com.tw/cykathy/article.php?pbgid=61563&entryid=578608)

試管嬰兒療程依各人情況而有些不同,一般可分長、短療程兩種方式,長療程約須兩個月經週期的時間,短療程僅一個月經週期可完成,茲分述如下:
長療程
此方式適用於一般患者。

第一個週期
為預備週期,目的是壓抑體內性腺荷爾蒙的分泌,從第21天開始使用促性腺激素類似劑(GnRH-agonistLupron皮下注射或Supremon噴鼻劑),待第二週期時再以外來的荷爾蒙來刺激濾泡的生長,藉以幫助濾泡生長的一致性及提高卵子的品質。
     
                     
月經來潮三天內
抽血---評估卵巢的功能
照陰道超音波
開處方---包括第5天開始服用口服避孕藥、第21天開始 Lupron針劑或Suprecur噴鼻劑和其他口服藥
安排子宮腔鏡檢查
儲存精液---本週期內按精子狀況先儲存至少一次,取卵當天再取一次新鮮的
第二個週期
為排卵誘導週期,目的是藉由外來荷爾蒙刺激濾泡的生長,以得到質與量兼顧的卵子。
     
                     
月經來潮三天內
抽血---評估第一個週期用藥的效果
照陰道超音波
開處方---3-4天開始使用排卵針誘導濾泡生長
按醫囑約2-3天回診一次
評估濾泡刺激的情形並調整劑量
取卵約36小時前注射破卵針HCG
取卵手術(約開始打針第9-12)
靜脈麻醉
取精---將冷凍精液解凍並和新鮮精液混合處理,待施行體外授精之用
胚胎植入(約取卵後3-5)
陰道植入無需麻醉,輸卵管植入需麻醉,目前以前者為普遍
驗孕(胚胎植入後14)
驗尿、抽血
若懷孕,則續開口服黃體素

短療程此方式適用於前次排卵刺激效果不好或卵巢功能低下的患者,此方式與長療程不同的是,促性腺激素類似劑(GnRH-agonistLupron皮下注射或Supremon噴鼻劑)並非從前一週期第21天開始使用,而是與刺激排卵藥物同時使用,使用天數短而單次劑量較高,以利用其短刺激可提高排卵刺激的效果,缺點是有時會發生早發性排卵。近來,因促性腺激素拮抗劑(GnRH-antagonistCetrotide皮下注射或Orgalutran皮下注射)的上市,一般試管嬰兒患者亦可採取短療程的方式,於排卵刺激週期,濾泡長到1.4公分時,開始加上促性腺激素拮抗劑並持續至注射破卵針HCG當天,除可縮短治療時間外亦可預防早發性排卵。
     
                     
月經來潮三天內
抽血---評估第一個週期用藥的效果
照陰道超音波
開處方---2-4天開始使用排卵針誘導濾泡生長
儲存精液---本週期內按精子狀況先儲存至少一次,取卵當天再取一次新鮮的
按醫囑約2-3天回診一次
評估濾泡刺激的情形並調整劑量,若濾泡達
 1.4公分,即開始使用
促性腺激素拮抗劑 
Cetrotide皮下注射Orgalutran皮下注
取卵約36小時前注射破卵針HCG
取卵手術(約開始打針第9-12)
靜脈麻醉
取精---將冷凍精液解凍並和新鮮精液混合處理,待施行體外授精之用
胚胎植入(約取卵後3-5)
陰道植入無需麻醉,輸卵管植入需麻醉,目前以前者為普遍
驗孕(胚胎植入後14)
驗尿、抽血
若懷孕,則續開口服黃體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Chic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