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IVF,我失敗了!  哭了整整一天,終於有勇氣在這裡告訴大家結果。

其實Beta HCG test (8/16) 前三天我就開始spotting,胸部也停止脹痛了,心裡有很不好的預感。但還是咬緊牙根,堅持著繼續打針,老公也安慰我那欣許是所謂的 implementation spotting。每一天都量基礎體溫,深怕體溫驟降,祈禱著體溫可以漸漸上升。但體溫一直維持在97.9至98.2之間上不去。就這樣提心吊膽的過了好 些天,每天都在兩種聲音中掙扎,喜悅與傷心。

當醫院來電告知結果的那一瞬間,我徹底的崩潰了,感覺全身冰冷,血液與思想似乎同時間停止流動了。哭了睡,睡了哭。感覺自己這輩子可能沒有希望有孩子了。

回 憶前些年30歲上下時想要孩子的念頭還沒有這麼強烈,覺得可有可無,覺得自己還年輕不用急,該來的自然就會來,不要強求。在男女平等與女權主義高漲的新社 會價值結構下,週圍的人也都不至可否地告訴我不要強求,不見得一定要有孩子,沒有就算了,有份好事業跟一個好老公也能快樂一輩子。 殊不知女權再怎麼高漲,男女基本上還是不同的。 男人五六十歲還可以娶一個25歲的老婆,只要有一個健康的精子就可以再有孩子,而女人呢?不可能了。大家總是安慰說你看吳淡如林青霞還不是四十多才生,但 就是因為那樣的情況少之又少,才會被社會新聞拿出來炒作。1000個想試的四十歲女人,可能只有一兩個成功,就被其他三十好幾的女性們拿來當作榜樣自我安 慰,認為不用擔心,現在科學進步,以後想要一定有辦法的。但是女人的身理結構根本上就與男人不同。男人的年齡與精子健康度雖有相關但影響遠不及女人的年齡 與卵子的健康度來的大。卵子從青春期十多歲就存放在體內了。依照造物主的自然法則, 二十出頭是最佳的生育年齡。自那之後,卵子一年一年的老去,存放在那裏等著被釋放。男人的卻是不斷重新製造,所以不會有年久失修的問題。面對35的逼近, 漸漸地警覺到能有小孩的日子不多了。當意識到這一點,想要孩子的心就越來越強烈。好比是當你知道馬上就要被宣判無期徒刑,回頭一望突然覺得什麼都不重要, 重新作人最重要,能繼續活在陽光與自由的空氣裡最重要。當你的基本權利馬上就要被剝奪時,你才發現"它"有多重要,但你從來就沒有認真珍惜過它。總以為它 永遠會在那裏的。當有一天陽光與空氣不再是理所當然時,你才知道,晚了。教科書上從來沒有告誡過我們,女人的生育能力在35之後是如何的迅速衰退,社會新 聞永遠只報導40歲後的奇蹟。

從來沒有這麼絕望過,從小到大以為只要努力,就可以得到想要的東西。我錯了。對於這件事,我完全沒有掌控力。無論我如何努力,我都沒有辦法左右結果。

我 想說的是,各位已經有孩子的媽媽們,各位尚有著待嫁閨女的長輩們,當30歲的女孩來詢問你關於要不要孩子的事,無論她是朋友還是晚輩,請不要雲淡風輕地建 議:慢慢來,不要急,一切隨緣,沒有也很好。請讓她們了解她們所剩的日子無多,以及男女身體結構本質上是如何的不同,還有耽擱延後的風險是甚麼。不需要幫 她選擇,但要讓她了解......

而三十歲的女孩們,當你的父母或是公婆有意無意地提醒著你該要有孩子了,千萬不要認為他們在施加壓力。 我知道對於年輕氣盛的妳來說這很難,也許就像M小姐說的,我們的教育系統應該要負一些責任,傳統家庭觀念與女人生育天質在教科書中的淡化,取而代之的是兩 性平等與女權抬頭的浪潮。造成我們視晚婚為理所當然,視無子為社會潮流。

算了,不說了。我無力改變甚麼,就像我無力掌控自己的生育。

今 天跟醫生談話,他建議我立刻開始第二個療程,因為我對藥物的response很好,所以他覺得還是很有希望的。第一次比較早取卵是因為他們沒料到我的身體 對藥物反應過於強烈且快速,Gonal-F第八天Estrodiol就飆高到2,600,他們擔心我會有OHSS症(卵巢過度刺激症,若症狀過於嚴重,會 導致必須移除兩邊卵巢的風險),所以才提前作取卵手術。就因為太早取卵,造成大部分的卵子都不成熟,能用的不多。下一次的療程對於用藥他會作一些調整,降 低Gonal-F一開始的劑量,由300units 改為 225uni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Chic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